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各地台商

游过海峡的“台湾鲷”

2017年10月26日 20:22: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徜徉在台商林永青位于江苏昆山市的“台湾鲷故事馆”中,记者真正见识到台湾人“小题大做”、精益求精的本事。这里既有美味的鲷鱼料理,更有绿油油的菜地、四处漫步的家禽;既可饮茶,也可就餐,甚至还可以进入厨房秀一把厨艺……

  “故事馆既是一个餐厅,更是一个销售平台,它不仅展示了台湾鲷的科普知识和循环农业知识,还能对鱼进行深加工,我们的业态已经从农业转向了服务业。”林永青说.

  台湾鲷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经济、最营养的鱼类之一,适宜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繁殖生长。2009年,林永青在昆山市张浦镇承包了30亩水面,经潜心研究和反复试养,终于攻克越冬难题,摸索出一套适合江南地区的台湾鲷养殖技术,培育出能够抗寒过冬的台湾鲷新品种。

  聊起自己的宝贝鲷鱼,林永青如数家珍。他介绍说,台湾鲷深具养殖前景,其养殖密度可以达到常规养殖鱼类的3倍,一亩能收获上万斤。“昆山这里水体丰富、水质好,十分适宜饲养台湾鲷”。

  在林永青看来,鱼养得好还不算本事,在他的蓝图里,渔业循环农业,通过科学化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拉长农业产业链才是经营的核心。正是在这种理念推动下,“台湾鲷故事馆”应运而生。

  “从基地化的养殖,到故事馆的深加工和销售,这是一种业态的升华。”林永青说,“我们今后还会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实行种子工程、开发新的农业产品,比如中药生蔬等,最终通过多渠道的销售,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

  故事馆开业以来一直顾客盈门,甚至有客商不远千里赶来一探究竟。港商王宙就是其中之一。他专程飞到内地,试吃之后,一举“砸”下了10万斤的大单。

  故事馆总经理乔守庆说,这里不仅是提供餐饮服务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体会生态农业和鲷鱼文化,“现在很多客人都会把自己的客商、朋友带到我们这里来,有些客商来了之后,自然就成了我们的客户”。

  如今,一个总面积达1300亩的清水台鲷养殖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首期300亩已投入使用。该基地也是大陆第一座采用生态工法养殖台湾鲷的产业基地,包括现代化鱼池72个、大型循环生态水池4个、现代化实验室3个和休闲农业设施等。基地全部建成后,台湾鲷年产总量可达5000吨以上。

  “眼下做农业,不能再用老思维来想问题,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就应该和服务业密切关联起来,这完全可以做成一个有机整体。”林永青说。

[责任编辑:马迪]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