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各地台商

台商宣建生——投资大陆 成就事业

2012-08-23 10:18     来源:青岛台商创业风采     编辑:王思羽

   投资大陆 成就事业 

  生活的有心人总是善于把握机会,厚积薄发。宣建生命运转折点出现后,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大学一毕业就赴美继续深造,并先后顺利获得了美国波士顿大学系统工程硕士和纽约布鲁克林理工学院系统工程与工业管理博士学位。随后进入美国通用电气(GE)研究发展部工业管理部门工作,主要从事自动化专案工作。 

  在这间伟大的公司,宣建生最大的收获,是一条做人的信念——不要骄傲。他回忆说,刚拿到博士文凭到通用时,是有一点优越感的。他被安排在一楼办公,一楼总共有20个房间,他的办公室在最后一间。结果他发现,一路走过去,竟然全是博士,因而心中的优越感顿失。但后来的一次遭遇,则更加彻底地让他放下了自以为是的姿态。有一天,公司广播里突然说,要向五楼的一个同事表示祝贺,因为他刚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宣建生发现,那个获奖者,竟是常与他一起在五楼自动贩卖机买可乐的同事,那人衣着简单,为人十分低调。这给了宣建生极大的震动,从此他时时以那个同事为鉴,提醒自己:做人要谦虚,切不可盲目自大。

  带着这种谦虚精神,宣建生在通用兢兢业业地工作,深得上司的青睐,在6年内升了3级,成为负责自动化资讯化专案的经理。但再优质的物质生活,也阻挡不了海外游子情系家乡的心,1981年,在美国学习工作了11年的宣建生回到了台湾。 

  “回台湾,也改变了我一生的际遇,否则到今天,我说不定已经从上班族退休了呢!”宣建生感慨地说。

  回台湾后,宣建生先后担任台湾百事可乐公司副总裁;台湾东南碱业副总经理以及台湾潘氏集团副总裁职务,横跨多个领域。但他的身份始终是个高级职业经理人,并没有找到他向往的真正任由他挥洒的、独当一面的舞台。真正决定性改变他人生际遇的,还是在1989年,宣建生出任了AOC艾德蒙(台湾艾德蒙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冠捷的前身)的总裁职位之后。 

  当年的AOC艾德蒙海外公司是全台湾最大的彩色电视机外销公司,但宣建生此时接手并不是坐享名声和果实的,而是在接很多人都认为的“烫手山芋”,公司因美国反倾销被告,而亏损严重,1989年公司亏损一度达2亿元。而就在此时,大陆彩色电视机价格开始大跌,台湾地区成本却不断地水涨船高,身为公司总裁的宣建生清醒地意识到,台湾再没条件做电视了,需要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未来该何去何从?善于为处于劣势的自己找出路的宣建生,很快就捕捉到当时电脑产业崛起的显示器组装机遇,毅然决定将AOC全面转型为电脑显示器生产企业。从小在大陆长大的宣建生,对大陆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而此时大陆已经改革开放10年了,接手AOC的第二年宣建生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全面关停台湾的电视机生产线,只留下部分研发与设计人员留守,亲率一众人转往大陆,因为他明白只有置之死地才能后生。  

  到大陆建立生产基地,当时是一个有些疯狂的决定。当时的台商也很少有人敢这么做。那时候,很多台商去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投资建厂,因为在这些地方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时可享受3%到5%的关税优惠。另外,还有很多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没有信心,因此,当宣建生提出前往大陆的决定后,一度遭到强烈反对,7名董事,赞成的只有3票。矛盾和争议中,宣建生坚持自己的判断,他认为,大陆是很有前途的,改革开放不会走回头路,开倒车。事实上,早在1983年,他就曾回到大陆考察:“那时非常封闭,人民也很贫穷,但从中央领导到老百姓,每个人都有加快经济建设、改善生活的强烈念头。”因为这个印象一直留在宣建生的脑海里。所以,当决定转型PC显示器时,他首先想到,到大陆重新开始。  

  “因为自己是在大陆长大后才出去的,所以,比一般人更知道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对大陆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意义。另外,我从小是在大陆长大的,对和这边的领导人沟通起来也很容易。”宣建生说,因为坚信自己的判断,他还向公司做出两项保证:一是自己投入更多的股份,二是亲自到设厂的地方扎根。不喜欢豪言壮语的他,还讲出一句“花 10年时间,就可以在大陆市场打造出一个国际级的企业!”的大话,来赢得股东的信任和支持。 

    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