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看台絮语:淳朴的台湾民风

时间:2010-08-23 08:51   来源:SRC-83

  到过台湾的人,对于台湾的风光、小吃常常各抒己见,但说到淳朴的民风,一般都赞赏有加。尤其在岛内乡镇山村,老百姓勤劳、朴实、好客、真诚,我就经常遇到热心人。

  我到南投,司机大哥在车上放的CD是大陆民歌,原来,细心的司机担心我们听不惯台语歌曲,专门去买大陆民歌CD。汽车行驶在南投县的小路上,听着宋祖英的《好日子》,心中满是感动。

  在武陵农场拍摄风光,我和同事偶然认识了农场负责人之一兰大哥,听到我们的北方口音,他格外兴奋地说,“我的祖籍是河北,都是北方人,也算老乡了。”兰大哥不由分说热情挽留我们吃午饭,还一定要开车带我们去采摘水蜜桃。萍水相逢,却如此盛情,兰大哥的豪爽让我们感受到热烈的同胞情。

  到梨山,我所住的民宿不能上网,于是在大街上转悠,看到一家五金门店里的年轻人正在上网,便上前询问可否借用一下电脑?年轻人笑着起身让座。得知我是从大陆来的,他的父亲,一位慈祥的老人家走过来高兴地说:“梨山偏远,交通又不方便,这里很少有大陆来的人呢。”老人家热情地一边说着,一边返身进屋拿出自己之前去大陆旅游时的照片认真讲解,还执意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好茶,要让我们品尝。

  在拉拉山,我入住的民宿是一对勤快的夫妻开的。夜晚,在院外的晾台上,从两岸的生活习惯到经济现象,我们聊得很开心。第二天,我和同事要离开之际,老板娘一定要我们带上两盒水果。百般推辞不掉,我们把钱放下就走,老板娘追上扔到车里,笑着说:“我那位说了,我若收下钱他就要换人了。”

  到小店里吃饭,出门结账时老板会问你有喝饮料吗,喝了几罐,很少会跑到你的桌前点数;深夜,摆摊的人会把桌椅简单收拾就回家了,不会担心第二天找不到桌椅锅碗……

  淳朴的民风也是旅游资源。在大陆的某些小城镇,随着经济发展和旅游开发,原本简单、友好的民风逐渐沾染上了功利色彩,如问路收费、拍照交钱、强买强卖、拉绳画圈,让游客败兴而归。

  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茶,都会让你的旅途增添美好回忆。如果你到台湾,或许会经历更多这样的故事,遇到更多这样友好的台湾民众。我也相信,台湾的民众到大陆游玩,也会遇到同样淳朴、可爱的大陆同胞。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