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基隆“鬼月普渡”祭典:见证台湾族群融合痕迹

时间:2010-08-03 08:51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2007年8月13日,传承一百五十三年的基隆中元祭,当日下午进行俗称“开鬼门”的开龛门仪式,象征“鬼月”到来。图为当年的主祭者——黄姓宗亲会理事长打开龛门门锁。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一个俗称“鬼月普渡”的祭典,如何见证台湾族群融合的痕迹?有一百五十六年历史的台湾基隆(鸡笼)中元祭,或许能述说这个故事。

  基隆老大公庙秘书许国春说,“清咸丰元年,移民基隆的漳州和泉州人大械斗,双方死伤惨重,死难者骨骸就葬在老大公庙。”为避免冤冤相报的流血复仇,漳泉人士出面调解,每年农历七月,“由十一个字姓轮值主祭,超渡孤魂,并以血缘代替地域,用赛阵头代替流血械斗”,这项号称“古礼不灭、新礼不设”的超渡仪式,成为第一个被列为台湾无形文化遗产的民俗祭典。

  每年农历七月初一,轮值的各姓宗亲会开龛门,象征开鬼门,让好兄弟接受阳间一个月的供奉。老大公庙属阴庙,习俗上都过正午才来拜拜。

  此外,鸡笼中元祭里,不仅能看见漳泉和解的故事,就连数百年来的殖民者也不例外。

  鸡笼米雕艺术学会创会导师谢源张表示,“基隆的开拓史里,先后遭西班牙人、荷兰人、法国人以及日本人侵略,由于战争残忍无情,基隆也有不少异国孤魂,我们照样祭拜,特别摆设西洋连桌,这是中元祭特色之一。”

  位在基隆中正路上的法国公墓,埋葬中法战争遗留的法国战士遗骸,每年普渡时,当地里长俞明发等人也会依传统挑担献祭,为法国亡魂准备红酒和法国面包。

  至于鸡笼中元祭的供桌上,依照外国人的饮食习惯与爱好,以看牲、看桌的形式制作各式供品,除了烧鱼、烧鸡、烧猪排等常见牲礼,还有大型的蛋糕船、蛋糕城堡,以及生鱼片、寿司、披萨等各国供品,将外国孤魂都列入普渡的对象,展现台湾人悲天悯人的精神。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