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在渝台商新年期待:深度融合尽享政策红利

2016年02月14日 07:51: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重庆2月10日电 题:在渝台商新年期待:深度融合尽享政策红利

  中新社记者 刘相琳

  火红的灯笼、金灿灿的“福”字,与色彩斑斓的台湾蝴蝶兰交相映衬。2月10日是农历正月初三,在重庆兰花园内,台商简芳津正忙碌地招呼着前来赏兰买兰的游客。

  简芳津是重庆兰花园的副总经理。这个由台湾最大兰花公司牛记兰花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共同建立的兰花园,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兰花培育生产基地,集兰花育种、培育、展销、出口和旅游等功能于一体,2014年底开门迎客。

  新年伊始,在蝴蝶兰培育温室中,十余万株蝴蝶兰争奇斗艳。“我们的客户大多集中在欧洲,在台湾主要靠海运,40天密闭运输对蝴蝶兰品质影响较大,空运成本又太高。”简芳津告诉记者,物流一直是台湾兰花出口欧洲的劣势。而起于重庆止于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可将运往欧洲的兰花运期缩短到15天左右,公司正是看中了交通优势,才在重庆设立生产基地。

  “连续两个春节在重庆过,都是拜兰花所赐。”简芳津笑着说,除了接待当地市民参观游玩,这两天她还忙着陪同前来考察的台湾兰花商,他们也希望在重庆建立生产基地,让更多台湾兰花搭载上渝新欧国际铁路。

  渝新欧国际铁路使中国内陆地区物流流向改变,重庆正成为中国内陆出口欧洲的桥头堡。越来越多的台商和简芳津一样,将投资方向从沿海转向内陆。2015年,重庆新增台资企业51家,实际利用台资1.55亿美元。除了电子信息和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等亦成为台商投资新热点。

  2015年底,西南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推广销售台湾商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台湾直购网”上线。网站创始人台商何玉玲告诉记者,2012年,大陆启动跨境电商试点工作,重庆成为首批试点城市。经过数月市场调研,何玉玲发现,正宗台湾商品在大陆市场需求旺盛,而大部分消费者又苦于品种单一、价格偏高,因此跨境保税模式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经过详细考量,何玉玲辞去了薪酬优渥的保险公司高管职位,经过一年多准备,创办了“台湾直购网”。

  “跨境电商不仅能实现两岸快速直购,还让更多的两岸中小企业有机会合作。”何玉玲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公司求得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力所能及地帮助台湾中小企业“借船出海”,快速进入大陆市场。

  重庆市台协副秘书长许信湧认为,台商目前赴大陆投资更加理性,除了优惠政策外,更看重当地的重大战略机遇。以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为例,该项目上月在重庆正式启动后,不少台湾金融机构负责人给他打电话,询问项目实施后重庆的投资机会。

  许信湧表示,新的一年台商普遍看好大陆发展机遇,也做好了在大陆经济“新常态”中遇见困难和赢得新优势的准备。台商将对接大陆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和结构调整,在深度融入大陆经济发展中,实现台资企业的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完)

[责任编辑:吴晓寒]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