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物价低,为何消费信心也低?

2012-05-04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今年第一季度,海西信心指数同比小跌,环比小扬,其中消费信心指数环比微扬,显示物价问题得到控制。与此同时,一水之隔的台湾消费信心指数,却在油电涨价的驱动下,加快下挫。

  由两岸四地六所高校联合组织的消费信心指数调查报告中,第一季度台湾消费信心位居两岸四地最低,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的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分别为90.5、80.7、88.4和74.1。

  在这份调查报告中,消费者信心指数满分为200,代表受访者“完全有信心”。当指数低于100表示受访者“信心不足”,指数高于100表明“有信心”,而等于100意味着消费者持中立态度。

  另据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的数据,4月份台湾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8.92点,是今年以来首次单月环比下跌。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为59.1点,环比下跌5.4点;其次是 “未来半年岛内物价水平”52.05点,环比下降3.3点。

  从以上两份消费信心调查可以看出,横向比较,台湾在两岸四地中最低;纵向比较,台湾4月份出现了今年首次环比下跌。这说明,台湾消费信心处在低谷。

  台湾消费信心走低,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油电价格双涨,引发物价全面上涨的预期;二是讨论开征证券资本利得税,对股市是一个利空消息,股指弱市走低,打击了民众的消费欲望。

  所以在1日晚,台当局宣布将对电价实行三阶段调涨,并且有半数以上民众不用涨价,这一消息将减弱通胀预期,对平抑物价起到贡献。因此,利好消息立即刺激了股市,2日台股大涨175点,收盘7676点。

  对比两岸消费信心,时常有趣地发现,大陆物价涨幅通常在三四个百分点以上,消费信心却可以高扬;台湾物价涨幅好不容易来到两个百分点左右时,消费信心立马重挫。这根本的原因在于,大陆有高成长的经济和薪资做支撑,物价高一点仍可承受;而台湾薪资长期原地踏步,物价稍稍异动,百姓就觉得受不了。(记者 兰文)(《海峡导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