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两岸茶产业交流新亮点 茶机具博览会合作热络

2010-11-15 08:52     来源:中新社     编辑:张蕾

  中新社安溪11月13日电(记者 孙虹 曾福志)13日上午,首届海峡两岸(安溪)茶机具博览会在福建安溪“中国茶博汇”海西茶叶基地盛大开幕。展会中,各具特色的两岸茶机具产业在交流中相互借鉴,两岸茶机合作前景喜人。

  安溪县委书记李建辉表示,“作为中国茶叶第一大县、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茶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创造了县级茶园面积、茶产量、茶叶人口、茶农人均收入、茶产业配套程度等多项的全国‘第一’”。据介绍,在安溪举办的本届博览会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后举办的第一个茶叶盛会,也是中国首个以茶机具行业发展为主题的大型专业博览会,共吸引了包括日本、台湾和内地218家企业前来参展,其中台湾企业达21家。

  走进“茶博汇”,设有502个国际标准展位的展馆内人头攒动,各类茶叶生产加工机械、茶叶包装、茶具等相关产品琳琅满目,整个场馆散发着浓浓的茶香。台北客商赖盈旭带来了趋向环保、可重复使用的茶叶包装周边商品,他说,“十分看好大陆市场,这次来就是多学多看。”

  “茶叶是安溪和台湾血脉相连的历史见证。早在300多年前,安溪人就把乌龙茶的品种、种植和制作技艺带到台湾。”李建辉介绍说,十几年来,两地茶叶交流合作日趋密切,已先后有40多家台资茶企落户安溪。“台湾现代茶叶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影响和推动了安溪包括茶机具在内的茶产业发展,全县现在有各类茶机具企业300多家,对推动茶叶的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就茶机具行业来说,海峡两岸各有所长,安溪在空调制茶、恒温除湿、自动计量真空包装等技术上有较大突破;台湾在静电拣梗、匀堆拼配、精加工流水线等精细化、系列化机械的开发上具有较高水平,两地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福建宁德从事农机生意的叶先生“特地来安溪看看有没有什么新机具”。今年刚从台湾买入喷具的他,对台湾综合馆内的小型喷雾机和耕耘机特别感兴趣。叶先生说:“台湾机械较小,好用,而且动力比较有保障。但是福建山区水田、烂泥田多,所以轮子做大点才不会陷到土里。”

  “通过参展了解不同客户的需求,是此行最大的收获。”来自台湾彰化的农机厂家代表陈小姐告诉记者:“早在四年前我们公司的产品就进入内地,安溪茶农就是公司最早的合作伙伴。我们已经在内地设立工厂,配合不同地区的需要对产品做改变,希望能拓宽大陆市场。”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茶机具博览会共征集35个项目,投资者分别来自新加坡、香港、台湾、北京等地,涵盖涉茶行业、水暖五金、酒店旅游、工艺等方面,总投资达60.65亿元人民币。(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