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世界油价上涨 台湾汽柴油价格将创今年新高

2010-11-12 14:18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蕾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世界原油涨至每桶86美元以上,近两日世界油价若不回档,台“中油”、台塑化将于15日调涨岛内汽、柴油售价每公升0.5元(新台币,下同)。届时,95无铅汽油售价将涨破每升31元,达到2009年底以来的高点,并且有可能往上冲高。

  台当局“经济部”高层11日表示,世界原油价格涨幅过快、过大,且影响民众生活时,才会启动“油价缓涨机制”;目前新台币升值应可抵消部分油价上涨的痛苦,“经济部”会持续监控台湾油价与物价,但“现在还不到讨论缓涨的时机”。外界推测,“经济部”的心理防线是世界原油每桶超过100美元,才会启动相关机制。

  “中油”高层则说,以往世界原油价格与新台币汇率对台湾油价拉抬影响力约是1比1,但近期世界原油价格涨幅已明显大于新台币涨幅,两者对油价的影响比重来到2比3;换言之,新台币汇价对台湾油价影响比重明显上升。

  2008年世界油价曾创下每桶146美元的天价,台当局“行政院”曾以世界油价涨幅超过一定比率为由,要求油价冻涨,且当时参考标的为美国中级原油(WTI);油价“解冻”、新一轮浮动油价公式上路后,当局改变油价计算公式,改参考迪拜与布伦特原油价格,并设有“缓涨”机制,即当世界油价与台湾岛内物价飙涨过快时,“经济部”可开会研议是否“缓涨”,但“经济部”从未公布启动要件。

  据了解,新一轮浮动油价实施以来,95无铅汽油售价最高仅曾涨至每升31元,“中油”、台塑化8日调涨岛内汽油售价每升0.4元、柴油0.5元后,95无铅汽油零售已达每升30.5元,是2010年5月10日以来最高价;如果15日再调涨汽柴油价格,95无铅汽油售价将达每升31元的2009年底以来高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