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松绑置产限制分析:台房产企业打“大陆牌”

2010-10-13 13:36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编辑:张蕾

  11日,大陆最大的高级消费品零售及代理商亨得利控股有限公司的台湾子公司斥资9亿元(新台币,下同),买下位于台北市东区忠孝东路的161坪(1坪约3.3平方米)店面,这是有陆资背景的企业头一次公开抢标台湾房地产。自去年7月份以来,台当局大幅松绑陆资赴台购置房地产限制,不仅开放了大陆法人购买商办、厂房、自用住宅,延长业主在台停留时间,还简化了各种购买程序,不再要求提供资金来源证明,并且开放银行融资。种种举措,使得大陆资本蠢蠢欲动,目前,大陆赴台投资情况如何,需要些什么手续,期间还有什么难点,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相关人士。

  台房产企业打出“大陆牌”

  台湾房产中介业者9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台湾有21.1%的网友表示自己的大陆亲友有来台置业的意愿,其中,3%已经有实际购买行为,11%正在挑选合适房产,7.1%表示有意愿但碍于法令受限暂时观望。看好陆资赴台将带动房产市场,一家名为“台湾房屋”的台湾房产中介已经在上海开设了 “不动产研究中心”,他们的服务对象是大陆社会精英高端人群,主要业务是为他们介绍台湾的地产商品。

  “台湾房屋”运行长兼发言人谢万雄向记者介绍,目前大陆前来咨询的人很多,有的时候还是一整个团20多个人来。谢万雄认为,台湾房地产对大陆人士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台湾的房地产可以终身拥有,也可以世袭,随着大陆企业来台发展的深入进行,购买办公楼、商业大楼、店面等,都是刚性需求。

  虽然目前这个市场才刚刚形成,但是很多台湾的房产开发商已经开始瞄准大陆人,推出的楼盘也大打“大陆牌”。根据英才商业杂志的报道,台湾乡林建设标下蒋介石曾经的居住地——— 士林居所的一块地,推出案名为“士林官邸”的楼盘,此楼盘距离蒋介石曾经的办公室才15分钟车程,去台湾最主要的别墅群阳明山,更是拐个弯就可以,台湾几十年的历史大事,都是在这里做出决策,不难让大陆投资客充满想象。据报道,这个案子大概也是目前接待大陆团最频繁的在建案之一。而价格也相当高,每平米开价接近20万元人民币。

  另一个楼盘“文华苑”,位置就在台塑集团对面,因为临近松山机场,也是瞄准松山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直飞的新闻点,推出之后,还邀请大陆的买房团、观光团和温州炒房团参观,打出了 “下午5点离开上海,晚上七八点就可以在台北吃晚饭”的诱人口号。

  停留短是目前最大的难题

  台湾房产业者已经开始做功课了,那么,大陆的买方准备好了吗?据谢万雄先生介绍,目前大陆资本入台投资房地产,最大的难题就是停留台湾的时间太短。虽然现行的规定要求购买不动产者,停留时间由之前的“每次十天、全年不超过一个月”,大幅提升到了“一年、总天数不超过四个月”,但这种买了房子却无法长时间居住的情况,还是大大影响了大陆投资客的购买欲,一旦这个政策放宽了,陆资赴台投资房产很快就会大幅度地发展起来。

  除此之外,目前大陆人士赴台买房已经没有什么大的障碍,基本的程序是先确定好要买卖交易的房产,然后向台湾当地的县市政府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只要申请获得批准,其它的一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例如,买房者需要登记一个在台地址,以便每年寄出去的地价税、房屋税等款单能够落实到本人手上,而这些都可以委托律师或朋友管理。而针对大陆人士台湾购房三年内不得转让,以及贷款额度不高的问题,谢万雄先生认为,目前考虑到台湾买房的大陆法人,都是非常有实力的买方,像一些大陆五百强的企业,都在等待“自由行”的契机,他们都有实力全额购房,所以银行贷款数额不大的问题造成的冲击不是很大。

  台湾尚民法律事务所的张金盛律师认为,大陆人赴台置产,还面临着一个公证文书无法互通的问题,公证文书无法证明其真实性,使得一些原本简单的交易过程变得复杂化。谢万雄先生提到,为了规避这些问题,大陆资本也有借壳港资身份入台购买房产,这样则相对简单得多,比如陆资在香港注册一个公司,再以公司的名义赴台买房,就可以等同于一般的买卖行为。(记者 杨思萍)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