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各地台商

台商赖正镒——投资涵碧楼 走向事业辉煌

2012-09-13 10:18     来源:青岛台商创业风采     编辑:王思羽

  

   投资涵碧楼 走向事业辉煌  

  2002年,赖正镒斥资18亿,将走过百年沧桑的日月潭涵碧楼,重塑变身为兼具现代建筑风格与中国园林逸趣的顶级度假饭店,占地3万坪,却只盖96个房间,员工270个,平均3人服务一个房间,这样的品质,让涵碧楼尊贵得有理。

  正如赖正镒所说:“重建涵碧楼,我找世界上最知名的建筑师、设计师、灯光师,不论房间设计或是服务品质,甚至建材与装潢都是世界最顶级的,我要把涵碧楼带进一个新的一百年,将它重塑变身为‘台湾第一’的世界级一流酒店。”

  涵碧半岛在日月潭西北方,向湖中延伸,呈三角形。对面东南方是沙巴兰半岛,长条状伸入湖中。这两个半岛把日月潭分隔成日潭与月潭。在两个半岛之间、日月潭的中心,则是拉鲁岛。

  在绿树掩映之中,涵碧半岛山坡上有一幢漂亮的七层大楼,那就是涵碧楼。半岛就是以这幢大楼命名的。

  “涵”,浸泡之意。“涵碧楼”,也就是沉浸在一片碧波之中的楼房。用涵碧楼命名日月潭畔的这幢波光潋滟的美宅,妥切而传神。

  涵碧楼原本是蒋介石的行馆,四周布满警卫。蒋介石是很会享受的,他选择了台湾顶尖的佳景胜地日月潭,又在日月潭选择了顶尖的伸进湖中的涵碧楼半岛,建造“总统”行馆。

  如今的涵碧楼,不再是禁区,而是比五星级宾馆更豪华的六星级宾馆。

  斯人已经远去。如今的涵碧楼,已经不是当年的蒋介石行馆,不再是铁腕人物独霸的禁区,而是比五星级宾馆更豪华的“六星级”饭店,甚至有人称之为“七星级”饭店。虽然这里的客房价格平均是每天13000元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2800多元,是附近旅馆价格的五倍以上,创台湾观光酒店房价的最高纪录。最贵的总统套房,一晚的房价为52000元新台币。

  1999年,台湾发生“9?21”地震,旧的涵碧楼受到严重损毁,推倒之后,耗资18亿元新台币、历时一年半进行重建。内中,涵碧楼的土地成本为3亿元新台币,建筑成本15亿元新台币。

  2001年3月3日,新建的涵碧楼落成。开幕之际,涵碧楼打出一幅标题为“我将再起”的蒋介石巨幅宣传照,唤起民众对涵碧楼当年曾经是蒋介石行馆的尘封多年的记忆。

  新的涵碧楼是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Kerry﹒Hill设计,气势不凡。

  涵碧楼的总经理曾说,他希望从客人踏进饭店的那一刹那起,就处于“时时感受无微不至的服务,处处发现别有洞天的惊艳”的情境中,客人的情绪始终处于一种喜悦与兴奋状态。

  大楼内的长廊,线条简洁,而深咖啡色方木柱又显得古朴。

  就连底楼一条通往日月潭的短廊,两侧摆设着古色古香的圆瓶,也令人赏心悦目。

  七层大楼面对烟波浩渺的日月潭。整幢大楼只有96个房间,其中有一部分是套间,所以实际上只有70套客房而已。每个房间的面积是24坪,也就是80平方米。平均每个房间的建筑成本为1500万元新台币(不含土地)。另外,还有7幢独栋别墅,每栋面积120坪,也就是近400平方米。别墅四周不仅有独立的花园,而且有单独的游泳池。

  涵碧楼的经营理念是:客房的套数宁可少些,但是面积要大,要有一种舒适感。他们说,要让客人来到这里,不仅欣赏湖光山色,而且在这顶级的旅馆里,得到极致的享受。

  步入客房,不论是客厅还是卧室,都铺着宽幅的深褐色从印尼进口的原木地板。客厅的门外,是宽大的阳台。阳台之侧,是大片芳草与成丛的鲜花。

  涵碧楼定位于高档消费,走的是高价休闲酒店路线,尽管房价近乎天价,但是客人们还是不断慕名而来。涵碧楼的客人,多半是外国旅客。特别是日本旅客,由于离台湾近,喜欢来此作“三天两夜游”——他们飞抵台北中正机场之后,被旅行社的专车直送涵碧楼。住了两夜之后,又直接送回桃园中正国际机场,直飞日本。这些日本客人来台湾,就是为了在涵碧楼休闲,而且很多人是“回头客”,住了一回涵碧楼,仍旧愿意一而再、再而三来到这里。这种“三天两夜”的两人在涵碧楼的食宿消费,大约为三至五万元新台币(不包括往返路费)。

  事实证明,涵碧楼的“宁要少些,但要好些”、“以质取胜”而不是“以量取胜”的经营理念是正确的。按照涵碧楼现有的面积,完全可以分隔成三四百间客房,变成人声嘈杂的所在,变成中低档的旅馆,那就完全丧失涵碧楼的特色,而且收益未必有现在这么高。

  从涵碧楼望出去,日月潭波光粼粼,远处正对青龙山以及山顶上的慈恩塔。

  坐楼观水,宁静致远。身在楼中,心在水中。

  设计师运用了与“水廊”一样的手法,让游泳池的水面与池坝持平,形成一个水的“直角”。这个“直角”轮廓鲜明,使得整个游泳池看上去像一大块厚厚的玻璃。梅林中的茶桌,别有情趣。一半在台湾湖光山色倒映在游泳池那镜子般的水面上,水天一色,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设计师的匠心,真令人叹服。各地掠影一架像吸尘器似的机器人,正在游泳池底沿着一级级台阶逐级横移,自动清除水底垃圾。

  湖光山色倒映在游泳池那镜子般的水面上,水天一色,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水。设计师别出心裁的匠心,真令人叹服。

  涵碧楼的设计师曾说,要让涵碧楼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美感。不论是在客厅,还是在卧室,都能见到绿波荡漾的日月潭。

  坐在水池边的藤椅上,观鱼,赏花,红色的金鱼悠然自得地在荷叶下婆娑而游,其乐无穷。

  涵碧楼前的红花绿草,生机盎然;梅林中的“品茗园”,既有抽取地下水的竹筒井,又有古色古香的茶桌,别有情趣。

  在涵碧楼的外墙上,嵌着蒋介石亲笔题写的台湾诗人李学樵所写的日治昭和时期的涵碧美景《涵碧夜光——诗咏涵碧楼》:

  涵碧远夫青复青,

  楼台歌舞夜光腾,

  不知云路梯山近,

  首望翻身捷足登。

    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