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各地台商

台商创业在青岛——投资沃土 扎根青岛

2012-09-10 11:09     来源:青岛台商创业风采     编辑:王思羽

  

    投资沃土 扎根青岛

  2006年,台湾东元集团启动七星计划,经过长时间在中国的调研与奔走,青岛——这方投资沃土在2007年“迎娶”了台湾东元,并于次年建厂生产。

  正如吴梅宝所提到的,让青岛东元这颗台湾种子在大陆扎根发芽,最终长成森林,首先与我们青岛的投资政策和真正办实事的父母官有关。吴梅宝对我们说:“青岛市政府的领导给我们台商很大支持,政府部门办事迅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便利条件,他们可以说是真正的父母官,这些在台湾都很难感受到。现在派台湾同事到青岛工作,大家都很踊跃,引以为豪,台干对青岛的印象非常好。”

  另外,青岛是一个国际化港口城市,海运、空运、铁路、公路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对于全球贸易的操作快捷而安全;青岛同时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人才方面也非常有优势。吴梅宝开心地说:“我们青岛东元的同事们非常棒!他们的悟性非常高,每个部门创造的业绩都让我们感到骄傲。”

  吴梅宝说,对于东元集团“七星计划”大陆布局发展战略而言,青岛是其中的一颗星。青岛东元作为华北地区的一颗星,主要面向华北、东北。集团决定重力扩建打造青岛东元,截止2011年,青岛东元已扎根青岛五年,目前青岛东元主要由两个厂区组成,一个是生产家用空调的回转式压缩机,另外一个是与韩国世纪集团合作成立的世纪东元,专门生产商用空调压缩机。可以说,青岛东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生产家用空调和商用空调的工厂。2011年上半年,公司将完成台湾观音厂之马达厂的整厂搬移工作,将原有的本业优势带到青岛,专案投产后,平均15秒生产一台压缩机,每年的年产量翻一翻,三年内达到年产量一千万台。

  大家都听说过“孵化器”,海外孵化器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将OEM生产变成中国自主品牌的走向世界,研发创新和品质保证是根本。吴梅宝补充说:“青岛东元建立成全球性的家用空调及商用空调压缩机的生产基地,也是未来东元集团在压缩机行业的战略规划。压缩机是制冷机的心脏,我们从源头开始做起,东元享誉世界的核心项目就是马达,泵体的研磨是精密机械加工,精密到零点几丝,精密技术排在世界的前三名,五十多年来,东元集团拥有30多家海内外关系企业的合作,让TECO这个品牌长久不衰的,就是产品品质的保证!这也是赢得永久客户的根本。”

  东元在未来规划的实施:微笑曲线战略,以实体制造为基础,以设计、研发为左线,以服务、品牌为右线的战略,所以东元集团现在在青岛崂山区建立软件创新园,就是设计、研发、软件的孵化器,也是建立整体规划战略平台,以达到真正资源的整合。

  所以说,大陆从蓝领到白领,从世界的工厂变成世界的办公室,还要进一步由自主品牌发展创造成为国际品牌,这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