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各地台商

台商黄茂雄——勇担责任 成就商业王国

2012-09-05 08:00     来源:青岛台商创业风采     编辑:王思羽

  

    勇担责任 成就商业王国

  有人说,公司就像一棵爬满猴子的树,位置在高处的猴子往下看见的都是笑脸,而位置低的猴子往上看见的全都是屁股。而在东元,却看不到屁股,大家看到的都是笑呵呵的脸。其实,好心情并不来源于一帆风顺,而是生长于从容和坚定的勇气中。

  黄茂雄在进入东元集团之前,已经在日本、美国充实历练与进修。进入公司之后,他是当时公司最高学历的“海归派”。但东元集团并没有因为他的高学历及前董事长的女婿而予以任何的优待,而是让他从基层做起。黄茂雄到台北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东元的家电筹备处当副主任,后来兼台北服务站的第一任站长。当时,筹备处没有办公室,公司就将他的办公桌安排在厕所旁边,整整3个月的时间。黄茂雄说起这段往事,笑称:“每个去厕所的人都要路过我的办公桌,而我闻了3个多月的香气。”通过多年的努力,黄茂雄从基层擢升为东元集团的董事长。

  黄茂雄管理企业,追求严谨,更追求人性化,因此他经常给自己记过。他说:“我是个记过最多的董事长。”

  然而,由于黄茂雄做事率真、不存私心,触动了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导致了一场“大地震”。1991年,董事会对黄茂雄进行“弹劾”,黄茂雄因此退隐。 

  这是黄茂雄人生经历中最大的一次打击,却也成为一次最好的历练。退隐3个月,黄茂雄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地反思、沉淀,领会了趋利避害可切中肯綮、曲径通幽亦能一击而中的道理。那是一段焦虑彷徨的岁月,阵痛成为一种残酷的美,神经却在磨难中日益强健。 

  3个月后,黄茂雄重新出山,管理更加人性化,也讲究方式和方法。“我是个记错最多的人,这样的例子信手拈来。有一次,一位同仁在休息日驾车出车祸去世,我觉得对不起他的父母,对不起他的未婚妻,这是我管理的原因;两年之后,下属一家工厂起火,虽然灾情不大,这依然是我管理的疏漏。这两次我给自己记了大过。”也正因为这种人性化管理,他带领东元人阔步向前。“现在回想起来,那段经历对我来说太重要。其实任何经历对人生来说都是一种历练,如船过水面,回头看去,波纹是如此美丽。”

  如今,黄茂雄虽然日理万机,但他痛并快乐着。初次拜访黄茂雄的人,多半会被他络绎不绝的“访客”给吓到,有来自日本的合作伙伴,更多是集团子公司的干部。有时甚至连上下电梯的时间,都有干部抢着要安排时间向董事长报告。每天行程排得满满的,常常是一个会议接着一个开,忙得不可开交,连他的秘书要跟他讲上话,都挺不容易的。黄茂雄笑说:“我把时间都给了别人”。 

  事实上,黄茂雄主导东元集团以来,大力推动公司多元化经营,大手笔撒网,转投资事业投入超过300多亿元。行动通讯、固网、网络、软件、半导体、台湾高铁、光电、生物科技、餐饮等领域,黄茂雄几乎无役不与。这些转投资多半都是因着黄茂雄的人脉关系而来,曾经有人说,“如果不是黄茂雄的话,东元根本不可能有这些投资机会”。 

   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