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各地台商

青岛台商赵藤雄——进军大陆 两岸双赢

2012-09-03 10:16     来源:青岛台商创业风采     编辑:王思羽

    狂热工作 极究细节

  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同时,他也一个注重细节的人。有一次,他参加完民主太平洋联盟举办的国际研讨会,旋即跳上BMW座车,原以为他要去投票,没想到再下车,原本一身深蓝色的笔挺西装,却已经换成米色工作服。

  戴上安全帽,赵藤雄光洁的黑皮鞋毫不犹豫地踏进“远雄天母”的泥泞工地,一旁工作人员立刻递上周报表。向赵藤雄报告,都要数据化,架构逻辑不清楚,他会要求重写。

  他记忆力极好,逐一检查上周交代改进的问题,是不是改好了,2000坪的工地走走停停。赵藤雄看工地的功夫业界知名,大到建筑结构、大地工程,小到瓷砖门缝,任何细节打混,难逃他基层出身练就的法眼,一旁员工战战兢兢。

  和赵藤雄同辈的营建业老板,很多早退出第一线,但他照常周末巡工地,现在案子愈来愈多,他一周巡台北市,另一周巡台北县,数十年如一日,巡工地根本就是赵藤雄的假日休闲活动。“看工地是基本,就像买股票看基本面。”赵藤雄自得其乐。

  “他,工作就是快乐,忙碌就是幸福。”远雄自由贸易港区董事长叶钧耀用8个字形容。过年,赵藤雄还把公文带到美国继续“上班”。

  赵藤雄的生活简单规律到近乎枯燥。每天早上5点起床爬山运动,早餐吃苦茶面线,周六巡厂,周日一定打电话和干部讨论,像叶钧耀每周日一定准时和赵藤雄对业绩。

  长年下来,其实需要的是异于常人的耐力。这股耐力,是赵藤雄从模板工的苦日子中熬出来的。

  “他有一种迫切感,想在退休前实现梦想,但一个人能力有限,他得有一个team。”长年观察赵藤雄的台北县政府环境景观总顾问陈朝兴指出。一位资深媒体人为赵藤雄的强人领导委婉下了批注,“赵藤雄像一个开大战舰的船长,他需要有大副、二副。”

  赵藤雄似乎已意识到,“我势必要退休了,我一直在对整个企业并不是好的,可能缺点会多于优点。”

  想归想,外在环境,同业质疑,不曾打乱这位强人退休前的步伐。不久前,苗栗县长刘政鸿才大张旗鼓找赵藤雄回乡盖医院,被赵藤雄开玩笑说自己是“被绑架的”,“要盖医院我说你去找长庚、慈济,我要盖就做医学健康生活园区,这得分五年、十年来做,得花百亿的公益。”即使做公益,他依然精准分析远雄切入医疗业的定位与未来费用。这些梦想每天都在赵藤雄脑中出没,就像他消瘦的身躯,如陀螺般在不同事业体中打转。看来,在赵藤雄退休前,都不可能闲下来。

  常有人问赵藤雄:“你除了工作以外,还做些什么”他的回答是:“还是工作,每天都是星期一。”“说真的,事实上也只有培养工作的乐趣,从忙碌中去寻找成果才能得到欢乐!”赵藤雄率真地说道,“但不能忘记回馈是我们的职责。远东建设对工业升级及社会经济发展是极有意义的,这也是值得我欣慰和受鼓舞的地方。”

    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