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各地台商

台商创业在青岛——青岛远雄 品质保证

2012-08-30 10:18     来源:青岛台商创业风采     编辑:王思羽

  “尚勇”还是“豪赌”   

  庄明龙说,远雄集团成立于1969年,为台湾最大的地产开发商。42年来无论是从土地开发、建筑规划、营造施工、房屋销售还是后期的客户服务、物业管理

远雄集团一直坚持“一条龙”服务,全程品管、全程服务到底。这样的经营管理理念使得远雄集团的硬件与软件始终保持最优品质。 

  庄明龙笑着对笔者说,青岛远雄国际广场是台湾远雄集团在大陆发展的其中一个项目,要了解青岛远雄国际广场,就要了解台湾远雄集团,而台湾远雄集团则是掌门人赵藤雄一手创办。

  提起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总有两种声音。欣赏的,力赞他“尚勇”,能撑过房地产三波低潮;存疑的,批评他“豪赌”,每次推案都是高调推大案。但

  不可否认的是, 他是台湾最具开创性的建设大王。从每天啃馒头度日、债台高筑的人生, 到今日催生台北大巨蛋,成为“房地产教父”,赵藤雄要圆的梦,愈来愈大……。

  台湾远东建设公司董事长赵藤雄被评为台湾“创业楷模”,绝非偶然。这位从打工开始发展到成为建设公司的老板,其创业道路的艰险与甘苦,点滴在心头。

  初中毕业后,赵藤雄没有继续升学,到工地当学徒学贴补家用。出师盖的第一个作品,是家乡苗栗后龙的小土地公庙。1968年,赵藤雄带着一支电扇、棉被 、300元的家当到台北工作,但他当包商盖住宅的第一年,就被倒账390万。“390万当时在松山可以买20间房子。”赵藤雄债台高筑,只能每天啃馒头,178公分高的他,瘦到只剩49公斤,甚至比老婆还瘦,全靠意志力每天做模板赚75块还债。“我就是不向命运低头。” 赵藤雄说:“那时候,替一个老板承包模板工程,每天从早做到晚,一个人要做三个人的活。因我动作干净麻利,工作效率高,名声渐渐传开。”后来,有人找上门来,请他帮忙做建筑模板工程。可是,他哪里有钱去买模板呢只好说明必须帮忙解决模板问题。没想到对方竟然爽快地答应代他垫购新模板,以后再从工程款中扣除。“我崛起的转折点来了!”赵藤雄高兴地想,决心把这项工程干好。

  他抓住机会,一点点地赚钱、积累,开始有能力承包建筑工程了。他第一次跑到南港旧庄承包了一座有100户的四层楼住宅,熟料,刚盖到一楼楼板完成,第三次清款时,第一期清款的支票开始退票了,他几年辛苦赚到的钱全部泡了汤,还造成负债。他好不容易才连本带利还清债务,总算挽回了信誉。在那段日子里,每天一大早他就起床,吃碗阳春面就去工作,中午啃一个馒头、喝点儿白开水。日夜不停地劳动使他的体重只剩下50公斤左右。

  经过几年的摸索,他总结出这样一条经验:“盖房子,要能盖出自己理想中的房子,只要品质规划好,一定能卖得出去。自己盖,自己卖,自己赚钱,既踏 实又安全。”于是,1969年,赵藤雄决定放手一搏,成立远东建设(远雄建设的前身),和人合建房子,要付保证金,没有钱只好开支票,当时如果退票,自己 就得去坐牢,“这一步如果错,就永无翻身之地。”他谨慎小心、怕有闪失,每天都盯着这块合建地,白天走、晚上看、半夜再去看会不会毛骨悚然,对周边地 形环境了解,才精准定位产品。这桩合建案终于让他尝到成功的滋味。

  1971年代,台湾中小企业林立,发挥“客厅即工厂”拼命三郎精神,光台北县地下工厂高达两万多家。买不起住宅用地的赵藤雄,发现工业区土地价格只要 三分之一,决定切入工业厂办,却意外走出差异化产品。

  严肃冷静的赵藤雄,用台语说:“肚子饱,没半步;肚子饿,就全是步数。”刚开始,台湾没人看过立体工业厂办,乏人问津,赵藤雄耐着性子勤跑中小企业,把客户拉去看,工业厂办意外受欢迎,赵藤雄每天穿着100元塑料鞋,高兴地骑着摩托车收钱。“赵藤雄心脏特强,敢赌。”赵藤雄总是确定方向策略后,一出手就是大手笔。

  经他精心经营,公司业务不断扩大,1978年,台湾第一批高楼电梯厂办在新店动工。远东的这一新举开始时尚不能为市场所接受,经过不断的查访和推动,终于在完工后两个月内销售一空,从此确立了公司的发展方向。1984年,台湾经济出现不景气,投资意愿低落。在了解了市场的需求后,他们又推出一批约20亿新台币(下同)的厂办,为同业所震撼。

  赵藤雄规划远东公司的发展方向是向较大型或者是新市镇开发,并陆续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除了一些高品位的住宅、智慧型办公大楼或现代化工厂外,另对垃圾、污水、交通、货物及自动化、咨询化(即信息化)、带有消防安全、警卫监视、空调节能设备等建筑进行开拓。公司将在台北市东区拥有一个智慧型、专业化、有效率的办公大楼,包括有会议中心、展示中心、商业街、生活广场、仓库及相关服务设备,及一万个停车位和一万多个摩托车位的停车场,以迎接更高的挑战。

  当时,远雄还是一个小企业。他认为,作为一个小企业,要与大企业竞赛,必须创新求变,要有革命性的产品及新的行销策略,走在时代前面。如何集中公 司人员的智慧与力量来保持经营不衰,是门大学问,因此,他制定了几项规定:

  一、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制度必须合理化、标准化,才能达到专业化。远东公司自己印制的报表、表单有350种,作业流程有100种,合约范本150种,作业流程200种以上,标准施工图150种,其他规章制度、办法也很多。为了标准化,公司成立了制度汇整小组,各部门也成立了制度小组配合进行。该修正、合并、 淘汰或增订的,均加以整理集中,使之能环环相扣,力求简洁合理,以达到标准化与效率化。新人上班按标准化制度去做并参考作业准则,很快就能进入工作状态,唯有这样才能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与经营,使经营持久不衰。

  二、成立利润中心与事业单位。赵藤雄体会到,要想保持经营的活力,维持高效率的经营管理,应回避企业组织的过度膨胀,以免造成管理上的困扰。同时 他亦认识到,假若没有成本观念和利润数据,经营管理很难深入,制度也无法落实,吃大锅饭的经营管理方式,责任划分不清,绩效无法确认,更难使员工有面 对问题,解决困难的使命感。

  三、树立品牌形象。远东每到一个地方,均希望努力盖最好的房子,使其成为一种艺术品,以求永恒不朽。另外还通过企业识别体系,来取得社会大众的认 同与肯定。

  四、多元化,国际化。公司发展与己相关的行业,如旅馆、金融等服务业。了解国际市场,吸取先进国家经营管理的经验。如欧美建筑业的发展历史悠久、都市计划与房屋设计均很进步,是远东学习参考的样品。

    本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与我网联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