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新消费物价指数为3.7%

时间:2013-01-22 09:4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月2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今天公布,上月香港消费物价指数与前年同月比较,上升3.7%,与去年十一月份相同。

  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去年十二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3.8%,还十一月份相同。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住屋(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5.1%),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上升4.3%),外出用膳(上升4.3%),电力、燃气及水(上升4.1%),衣履(上升3.0%),杂项服务(上升3.0%),交通(上升2.1%)和杂项物品(上升1.5%)。

  另一方面,耐用物品的价格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份录得按年跌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2.0%)。至于烟酒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维持不变。二零一二年全年计,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4.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升幅为4.7%。

  政府发言人表示,二零一二年十二月的按年基本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3.8%。二零一二年全年合计,基本通胀率平均为4.7%,低于二零一一年的5.3%。

  发言人续指,鉴于近期进口价格升幅温和,经济表现欠佳,通胀压力可望在短期内大致维持受控。然而,在环球流动资金充裕的背景下,国际食品及商品价格或会波动,加上本地房屋租金自二零一二年初上升,都可能对往后的通胀构成上行风险。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通胀情况,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