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继续支持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

时间:2013-01-21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实施联系汇率制度的香港,再次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支持。IMF18日公布的评估报告说,联系汇率制度是最适合香港特区的汇率制度。

  评估报告认为,香港特区具备维持这一制度的各项先决条件。港元汇率水平和对外收支状况与经济基本因素大致相符。香港特区的经济体制,能适应环境的转变。

  评估报告同时指出,香港特区银行体系维持充足的资本。但作为小型和高度开放的经济体系,一旦出现欧元区危机恶化、美国财政悬崖全球性金融冲击等情况,都可能对香港特区造成重大影响。其中,以源自美国等地区的冲击产生的潜在影响最大。

  报告还注意到,香港的物业价格在2011年底短暂缓和后再次恢复快速升势,在2012年前10个月录得23%的升幅,比2008年的谷底水平上升一倍。物业市场仍然是香港经济内部的主要风险。

  评估报告认为,在缺乏独立货币政策的客观条件下,财政政策成为管理内需的主要工具。香港特区主动采取的财政政策措施,有效减少了经济产值的波动。香港特区一直奉行审慎理财原则,使财政储备累积到相当于当地生产总值的三成以上,为香港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支柱。

  对IMF的评估报告,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联系汇率制度有助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香港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不变。

  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已近30年,本届香港特区政府继续捍卫这一制度。近期热钱持续涌港,香港金管局曾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接连27次出手、向市场注入1000多亿港元,稳定港元汇率。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