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2年基本通胀率降至4.7% 低于2011年

时间:2013-01-22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1日公布,2012年全年香港综合消费物价指数(CPI)较一年前同期上升4.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4.7%,低于2011年的5.3%。

  统计处同日公布指,去年12月整体消费物价较一年前同月升3.7%,基本通胀率为3.8%,与去年11月份、10月份相同。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价格在去年12月份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为住屋(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5.1%),食品(4.3%),外出用膳(4.3%),电力、燃气及水(4.1%)等。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鉴于近期进口价格升幅温和,经济表现欠佳,通胀压力可望在短期内大致维持受控。然而,在环球流动资金充裕的背景下,国际食品及商品价格或会波动,加上本地房屋租金自2012年初上升,都可能对往后的通胀构成上行风险。

  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对中新社记者指出,香港内部需求较强,实质工资有上升压力,物业租金和食品价格保持升势,加上市场预期人民币会继续升值,这些基础因素同2012年相比几乎没变化,通胀在今年料难有大幅回落。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