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第一家”雾峰林家走访记

时间:2010-10-11 12:30   来源:新华网 

  台中县雾峰乡,有一处台湾最大的清代官宅,它的主人是曾被称为“台湾第一家”的雾峰林家。

  源于乾隆年间的雾峰林家与板桥林家并列为台湾两大望族。在多次台湾抵御外敌的战争中,林家名将辈出,载入史册。时至今日,其后代族人仍活跃于政商两界。

  雾峰林家花园,是早期台湾五大家族中林献堂家族的宅院,位于雾峰火炎山麓,台湾典型花园邸宅,占地三公顷,主体建筑分顶厝、下厝与莱园,从顶厝、下厝至莱园有七八组建筑屋群。

  顶厝包括景薰楼、蓉镜斋等,是林献堂的故居。谢仁芳说,曾经的景薰楼格局宏伟,富丽堂皇,入口是两层歇山式门楼,左右墙面有绘图及诗文,石雕、彩绘十分精美。下厝有草厝、宫保第、大花厅等,其中宫保第是福建水陆提督林文察的官邸,是邻家下厝宴请宾客的大宴会厅,为四进回字形的四合院,斗拱、月粱,造型精致特别。

  “11年前的9·21大地震,几乎把雾峰林家夷为平地,顶厝和下厝除了景薰楼部分新修的建筑外,均因为地震倾倒。”谢仁芳说,雾峰林家因此而暂停开放。

  眼前所见,景薰楼仅能容许游客在入口处凭吊,其他建筑上面盖起钢棚,外面围起施工围墙,处于修缮状态。

  莱园已纳入明台家商校区范围,现为明台高级中学校园,校区保留了林家花园早期的五桂楼、木棉桥、荔枝岛、小习池等文人气息浓厚的建筑,被称作台湾唯一一所“古迹中学”。漫步其中,古朴的建筑群坐落在深荫蓊郁的翠荫中,烘托出学府特质,朗朗书声回荡空气中,与沧桑古迹形成穿越时空的共鸣;操场上的青春笑脸为古香古色的环境平添几分生气。

  当初由于栎社以及莱园的存在,雾峰林家成为台湾重要的文化中心之一。文人雅士会集,连雅堂、林幼春、胡南溟、梁启超等,都是座上贵宾。“以往的景薰楼处处都是文人墨宝,可惜同样在地震摧残下化为尘土。”谢仁芳惋惜地说。

  莱园作为校园用地,修缮重建迅速完毕,目前除了五桂楼遗址尚在修复施工,校园内其他景观都恢复如初。

  实际上,在地震之前,林家对大花厅进行了历时16年、耗费1亿元新台币的整修,在验收前3天遭遇地震夷为平地。林家人并未气馁,开始进行艰难复修。

  “雾峰林家已经不仅仅属于林家,它是当地人共同的精神寄望所在。”谢仁芳说,台中县政府为了维护历史文物重镇,让雾峰林家古迹恢复旧日华丽的风貌,组织相关文史团体与专家一起抢修维护,将尽一切可能“修旧如旧”。相关林园正加紧整修,最晚在明年开放游客参观。

  雾峰林家曾经带动的人文风流为如今的雾峰乡播下种子。雾峰艺术创作气息浓厚,一个小小的乡里走出几百名艺术家。“许多雾峰人自小进出林家宅院玩耍,耳濡的是人文轶事,目染的是雕梁画栋,多少也会受到艺术的浸染。”谢仁芳说。

  如今的雾峰,在与世无争的静谧安详中,谱写着一曲积极达观的乡曲。大肚溪环绕,农田片片,龙眼、金针菇产业傲人……

  “不沉迷于过去的,看向未来。”谢仁芳说,就像雾峰林家一样,在历史的淬炼中日臻成熟,顺应时代,走向卓越。(任沁沁)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