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庙宇雕刻故事多以三国演义为题

时间:2010-01-26 15:09   来源:你好台湾网


  神明不开口,走近庙宇,除了神明,优美的雕梁画栋也藏着无数故事和玄机。台湾庙宇专家郭喜斌发表著作《听!台湾庙宇说故事》,盼藉这本历经7年努力完成的作品,让读者走进庙宇神话故事之门。

  

 

台湾安平开台天后宫(图片来源:台湾时报)

  郭喜斌2010年1月25日在台北市松山区慈祐宫发表他的第一本着作《听!台湾庙宇说故事》。他表示,庙宇繁复的雕饰背后有许多故事,大家不需要大老远离岛去米兰大教堂,台湾各地庙宇就藏着无数生动的神话故事。

  庙里有花鸟环绕的龙柱,墙上一幅幅木刻、石刻的人物图像,也都是过去一代代师傅匠心巧手雕出的艺术品。多数进庙参拜的民众都无法分辨这些人物是谁、图画中的故事是甚么,令常带团解说庙宇的郭喜斌感到惋惜。

  《听!台湾庙宇说故事》收录多数庙宇都会有的雕刻图样及其背后故事,包括三国故事“赵子龙单骑救主”、封神演义故事“姜子牙火烧琵琶精”等等,郭喜斌表示,他保证“一本书凸归台湾”,到哪座庙都能参考。

  鹰出版社社长陈颖青表示,鲜少人知道台湾庙宇雕刻的故事出处以《三国演义》最多,其次是《封神演义》,再来是《西游记》。除了神话,“苏武牧羊”等许多历史故事也都藏身庙中。

  “庙宇不只有探索的乐趣,更存在人和土地情感的纠结。”郭喜斌指出,现在台湾缺少“阿公说故事”这类传统来保存故事,刻在庙里的神话反而被忽略。他盼这本书成为敲门砖,带出对庙宇更丰富的认识。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