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鹿耳门妈,如今安在?

时间:2010-08-06 08:46   来源:深圳商报

  台南是台湾古都。台湾的发展始于台南、文化肇基于台南,民间信仰最精彩也在台南。

    趁暑假下台南,花了时间流连在广阔的海岸平原,欣赏田园与人文之美。其中,两座妈祖庙的地位之争,最让我好奇。

    话说1661年4月30日,郑成功率兵二万五千人抵达鹿耳门。当时台南邻海区域,是由岛屿和沙洲围成的内海,鹿耳门是内外相通的海门,地势险要;由于航道水浅多障碍,大军无法靠岸,郑成功向妈祖求助,传说妈祖显灵,潮水涌至,郑氏大军顺利登陆,战胜荷兰驻军取得台湾。郑成功感念妈祖,在登陆地点为随船而来的妈祖建庙,受后人永远膜拜。郑成功登陆地点鹿耳门,因此被称为“台湾之门”;他留下的妈祖圣像,是“鹿耳门妈”。

    “鹿耳门妈”神迹故事远播,加上鹿耳门航运交通日渐繁荣,妈祖庙香火辉煌,到1719年,几经改建完成的“鹿耳门天后宫”是拥有三进、一百二十扇门的庞大建筑。而后港口淤塞、河流改道,鹿耳门逐渐失去商港功能;1871年台风摧毁妈祖庙,内海地貌改观,鹿耳门被今日“鹿耳门溪”河道分割,妈祖庙供奉神明和文物散落两岸,分别被民众请回供奉或移至其他大庙暂祭。历经数十年筹款,妈祖庙于20世纪初开始重修。

    物换星移,郑成功登陆地点难寻,鹿耳门溪南北都认为所在地是“台湾之门”,各自募资修建妈祖庙,请回原鹿耳门天后宫的神明供奉。如今,两座大庙隔江而立,南方是沿用旧名的“鹿耳门天后宫”,北侧是“正统鹿耳门圣母庙”。从名称,不难察觉两座大庙的“正”名之争。

    从台南市出发往北,先抵达“鹿耳门天后宫”。乡间村落中,如此庞大威严的传统寺庙令人赞叹,据传郑成功留下的镇舰妈祖,目前供奉于此。继续往北,位在开阔平原上的“正统鹿耳门圣母庙”是不同景观,建筑风格较为现代,占地广阔,护城河围绕、亭廊楼宇相连,不愧“远东最大妈祖宫”。

    两座庙多年来争执“鹿耳门妈”究竟何在,但彼此没有硝烟战火,只是不断经营信仰文化,互相较劲。“鹿耳门天后宫”推动文化祭、艺术季,举办许多地方文化特色活动,带领民众溯源寻根,同时致力恢复保存传统信仰仪式,例如举办长达49天的“罗天大醮”。台湾民间规模历史最久的“西港香科”仪式,自1784年每三年举行一科,数千人队伍和各式阵头到“鹿耳门天后宫”请求妈祖荫佑,是科仪中的重头大戏。如今“西港香科”已经被台湾政府指定为重要文化活动,具有保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正统鹿耳门圣母庙”的经营更有商业头脑。不仅庙廷广阔,各路重要神明齐聚一堂,方便信众参拜;最近庙方看准大陆观光客来台,打算兴建剧场,还原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战争场景,彰显“妈祖助潮”协助郑氏登陆、开启台湾历史新页的传奇神迹。而“正统鹿耳门圣母庙”的月下老人也非常知名,祈求后成为佳偶的新人,会带着结婚照片前来还愿。大庙最后一进从四楼往下,贴满新人的还愿照片,成为特殊景观。

    离开台南,顺着海岸公路驾车北返。一个下午在两座妈祖大庙的停留,瞻仰妈祖威仪、远眺台海风情,历史的想象如同幻灯,一页页翻过脑际;既感动于妈祖神恩,也敬佩两座大庙的文化之争。郑成功与妈祖,为台湾历史增添文化情怀,也为台南留下说不完的传奇故事。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