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云林黄金蝙蝠仅余200只 恐消失

时间:2010-06-25 09:09   来源:中新网

  黄金蝙蝠现身岛内水林乡,云林县水林乡诚正小学学童配合2009年底成立的“黄金蝙蝠生态馆”,22日展开各项记录工作,希望借由小朋友每年“与蝠共舞”,完成一套“黄金蝙蝠生态记录”。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云林县是岛内黄金蝙蝠主要群聚点,2010年县内仅200只左右,约为5年前的一半,数量年年减少,“黄金蝙蝠达人”张恒嘉忧心地表示,栖息地受到破坏与大环境改变,是黄金蝙蝠减少的主因,若情况持续恶化,黄金蝙蝠极有可能消失。

  据报道,从事蝙蝠研究十余年的张恒嘉今年发现,云林地区的黄金蝙蝠数量,从5年前的500只,每年逐渐减少,2010年仅有200只,其中指标点水林乡许宅梁柱处,5年前约有150只,2010年只剩58只。

  另外,2010年北港糖厂与北港公园,黄金蝙蝠数量分别为32只与28只,与5年前相比,均减少70%以上。寿命至少有5年的黄金蝙蝠,有固定回到原栖息地的习性,因此这种全面性的数量减少,显示黄金蝙蝠的族群日益萎缩。

  张恒嘉指出,黄金蝙蝠每年3至4月会回到云林、4月底开始繁殖育幼,整个族群于7月陆续飞离云林,因此目前统计数量可说是最为准确,至于数量逐年减少的原因,可能是栖息地被破坏,以及农药过度使用所致。

  据悉,黄金蝙蝠正式名称为“金黄鼠耳蝠”,一般民众以其金黄色的体毛,通称为黄金蝙蝠,目前已知全球最大的族群在台湾,其中又以云林县最多,而北港镇与水林乡即占了一半,两乡镇可说是黄金蝙蝠的故乡。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