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地区“国家”公园简介

时间:2008-03-24 14:43   来源:SRC-423

 

公园名称

园区面积(公顷)

成立时间

垦丁“国家”公园

32,631(陆域:17,731;海域:14,900)

1973/1/1

玉山“国家”公园

105,490

1974/4/10

阳明山“国家”公园

11,456

1974/9/16

太鲁阁“国家”公园

92,000

1975/11/28

雪霸“国家”公园

76,850

1981/7/1

金门“国家”公园

3,780

1984/10/18



  垦丁“国家”公园

  垦丁“国家”公园位居台湾最南端恒春半岛南侧,东面太平洋、西临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北至南仁山北侧,范围包括陆地及海域两部份。

  陆地范围西边包括龟山向南至红柴台地崖与海滨地带,龙銮潭南面猫鼻头半岛、南湾、垦丁公园、鹅銮鼻半岛、沿太平洋岸上至佳乐水,出风山、南仁山区域,北至九棚湾,计17,731公顷。

  海域范围由龟山至猫鼻头间,鹅銮鼻附近至佳乐水,南仁湾的海域,距海岸线1公里内全部划入,共14,900公顷,全区面积共32,631公顷。

  该区域属热带性气候区,地形包括海洋、丘陵、台地、湖泊、草原、热带原始林等,变化多端,为南台湾最具地形地理特色的地区。

  玉山“国家”公园

  玉山“国家”公园位居台湾本岛中央高山地带,山峰遍布全区,包含台湾高山百岳的 30座,岩块天成,有的奇峰兀立,雄伟壮丽;有的气势磅礡,秀丽雅致,自成风格,为台湾高山地区罕见的自然景观。其间包括东北亚第一高峰,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天然植物随海拔高度层层而异,由暖带,温带以至寒带林相次第变化,其间野生动物滋生,并有清代所建穿越中央山脉的八通关古道,因此蕴藏许多生态资源与人文史迹。

  全区以玉山主峰为中心,地跨南投、嘉义、花莲、高雄四县。东至玉里山、西至楠溪林道,南抵关山,北至郡大山,总面积共计105,490公顷。

  玉山“国家”公园在地理上属亚热带气候区高山温、寒带气候型,冬雪夏凉,为典型高山地区“国家”公园。

  阳明山“国家”公园

  阳明山“国家”公园位居台湾北部,台北盆地东北面的阳明山区,其区域范围以大屯山、七星山火山群为中心,东面至磺嘴山、五指山、东侧坡脚,西面至烘炉山、面天山侧,北面包括竹仔山及其北面土地公岭,南至纱帽山南侧,并向东延伸至平等里东侧山谷线,面积共计一万余公顷,该地区的地形特征为火山锥体罗列,系台湾北部一带放射状水系的发源地,形成山谷相间的错综地形。

  该区座落台湾岛最北端,冬夏气候常受季风的影响,加以地形复杂,天气变化万千,山岭云雾缥缈,亦常出现“东山飘雨西山晴”、“虹桥拱立山谷”的气象景观。冬日若遇强烈寒流过境,则位处亚热带,海拔高度仅约900多公尺的山区,即能欣赏七星山的瑞雪纷飞和大屯山的积雪残白。

  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位居台湾中东部,地跨花莲、台中、南投县境,其区域范围以中部横贯公路为景观主轴,包括地区有中横公路大禹岭至太鲁阁段及外围腹地。清水断崖、三栈溪流域、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莱连峰、合欢山、太鲁阁大山等,面积约9.2万公顷,其间包括南湖群峰著名圈谷(早期冰河遗迹)景观,立雾溪大理石峡谷景观,因该区大部份高山、溪谷尚保存原始森林生态景致,使生活其间的动物种类更为繁复。

  雪霸“国家”公园

  雪霸“国家”公园面积辽阔且动植物资源丰富,为保护境内生态资源及特殊景观,土地并经划定五处生态保护区,面积共51,640公顷,约占总面积的67%。

  1.雪山、大霸尖山生态保护区:位于公园东北地带,为大霸尖山及雪山西侧的广大未开发地区,海拔由1,500公尺到3,500公尺,面积15,400余公顷,区内生物族群保持完整。

  2.台湾鳟生态保护区:以七家湾溪集水区为主,面积6,800余公顷。

  3.大剑山、志佳阳山生态保护区:以志乐溪及四季郎溪流域为主,面积18,100余公顷。

  4.台湾栾树生态保护区:位于公园北端,南至大鹿林道,面积114公顷,主要以保护特有的台湾栾树为主,因其砍伐后,在适当环境下,即大量繁生而成纯林,极具学术研究价值。

  5.佳仁山生态保护区:位于公园西侧,面积11,160公顷。

  金门“国家”公园

  台湾地区第6座“国家”公园,也是第一座以战役纪念与维护人文景观为主的“国家”公园。

  金门战役遗迹、代表性阵地、战备工事及纪念地、古迹、考古遗址,及传统建筑等珍贵资源几乎遍布全岛,许多古迹并位于主要城镇内,其特色在于兼顾史迹保存,凸显战役事迹纪念,保存传统聚落及考古遗迹、及适度保留自然生态复育等。金门“国家”公园区域划分共分为5个区域,分别是大金门古宁头区、太武山区、古岗区、马山区及小金门烈屿区,全部面积约3,780公顷,约占大小金门面积的25.4 %。

  整个公园中特别景观区面积1,830公顷,史迹保存区0.34公顷,游憩区(6处)190.8 公顷,一般管制区1,758.9公顷。

  在特别景观区方面,共计有古宁头战役纪念区(面积约190公顷)、慈湖鸟类景观区(面积约160公顷)、大武山景观区(面积约867公顷)、料罗湾海岸(面积约2公顷 )、翟山海岸景观区(面积约74公顷)、马山海岸景观区(面积约207公顷)、烈屿环岛海岸景观区(面积约22.5公顷)。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