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物种占全世界2.5% 如何保护是关键

时间:2010-06-13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物种有多丰富?台湾只占全球地理面积万分之二,生物物种就占了全世界的百分之二点五!台湾有多美?台中清泉岗有少见的纯种环颈雉,联勤202厂湿地则有丰富的生态。学者专家呼吁,应检讨敏感区域土地,并保留202厂湿地的自然生态。

  台大生态演化所教授李玲玲说,台湾有5万多种生物,更是北半球物种的缩影,而202厂是很重要的湿地环境,这样的生态系统可以调节气候,减轻热岛效应,如果复原其功能还可以发展下去,“每个人也都可以为生物多样性尽一分力量”。

  “如果不该开发而去开发,大自然不但会反扑,而且会连本带利要回来!”李玲玲语重心长的期盼,上位的“土地规划法”规应尽速完成“立法”,并全面检讨敏感区域土地;而岛内要追求发展应是“质的改进”,而不是“量的增加”,如果民众一昧要求放宽,那么未来看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

  学者林子凌说:“就如同森林公园一样,况且202厂湿地面积,比全台北市的绿地还要大”,比照全世界各大都市,台北市民享受的绿地排名是全球倒数;而台湾是一个海岛,却有超过6成的海岸线,都已经水泥化了,很多人已经忘记与大海亲近的节拍。

  “202厂、柴山、土城弹药库等军事管制区,都是老天爷赐给我们珍贵的礼物!”林子凌沉重的表示,生命是无取代需要被尊重的,这是很好的生命教育,民众要有这块土地就是家的观念;而力倡节能减碳政策,把自然部分多留下来就了,这样“连一毛钱都不用花”。

  台湾有很多很美的自然生态,因为过去属于军方管制区,而意外被保留下来,学者赵荣台兴奋的指出,很多军事管制区真的好美,台湾纯种的环颈雉就栖息在清泉岗,“为什么台北市众假日喜欢往郊区跑?因为人的天性喜欢亲近生命”。

  赵荣台进一步强调,我们不反对开发,而是反对不当开发,并且主张生物多样性,要在永续发展的架构下予以保护。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