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多样化的资源与物产

时间:2008-03-21 10:04   来源:东方军事

 

台湾除能源资源较贫乏处,森林资源、生物资源、渔业资源、水力资源等较为丰富,因而台湾有宝岛之称。

矿产资源

台湾矿产资源与生物资源、水力资源相比,种类单一,储量不丰。目前,台湾岛发现的矿产资源约有110余种,具实际开发价值的不过20多种,其中部分有价值的矿藏经长期开采,储量大幅减少,有的已经枯竭,因此台湾省是中国矿产资源和储量最少的省份之一。

台湾矿产资源可分为能源、金属和非金属三大类。能源矿产主要有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地热等。其中煤的开发利用较早,目前已逐渐枯竭,储量仅约1亿吨,年产量不足10万吨。石油和天然气是台湾较重要的能源矿藏,目前已完成石油和天然气地质勘探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到1999年探明石油储量为3亿多升,天然气储量约107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脉西部及台湾海峡。地热资源相对丰富,已发现的温泉多达90余处,其中较具经济开发价值的十多处,主要分布在北部大屯山火山群地区。

台湾金属矿藏种类相对较多,但储量不多。已探明较有开发价值的金属矿藏主要有金、银、铜、铁等,另外还有锰、钛、锆、独居石、汞、镍与铬等矿藏。金矿是台湾最重要的金属矿藏,目前探明的储量约580万吨,多为金与银或铜的共生矿。铜矿储量也较丰,约为470万吨。铁矿较贫乏,总储量约200万吨。其他金融矿藏储量更少,所需金属矿产主要靠大量进口。

台湾非金属矿产资源种类较多,储量丰富。经济价值较高与储量较多者主要有大理石、石灰石、白云石、砂石、长石、蛇纹石、滑石、石棉、云母与硫磺等。其中,大理石是台湾诸量最丰富的非金属矿藏,储量近3000亿吨。

另外,台湾尚有海盐和宝石等矿藏。台湾海盐晒制始于郑成功收复台湾以后,大陆移民将晒制海盐的方法传至台湾,在台湾岛北起嘉义沿海、南至台南沿海,相继建立了北门、布袋、七股等盐场。此后,台湾晒盐业得到发展。

台湾宝石矿主要是指软玉,分布于花莲县寿丰乡的丰田与西林地区。在蛇纹石层中,含有少部分软玉带,早期储量约60万吨,现在已大幅萎缩。品种主要有蓝石、猫眼石、翠玉等,统称为“台湾玉”,其色泽精美,为世界名玉之一。

生物资源

台湾地处亚热带,植物资源与生物资源丰富,从平原、丘陵至高山,可以同时呈现出热带、温带和亚寒带的植物景观,因此台湾岛被称为“天然植物园”。依1998年台湾公布的最新调查,目前台湾植物种类总计10438种,特有种1139种,原生物种保育类334种。其中,维管束植物4228种(被子植物3600种,裸子植物28种,蕨类植物600种),苔藓植物1100种,真菌3800种,地衣700种,藻类植物(海藻)600种。

台湾的植物生态群落可分为海岸植物群落、平原及低丘陵地带植物群落和山地植物群落。按物种关系则可分为台湾岛本区和恒春半岛区。台湾岛植物种类包括疏林群系、森林群系与苔原群系三个群系。疏林群系是界于森林与草原的中间型群系,树木矮小而零落,下层植物多与树木层同高,主要分布于大安溪与北港溪之西的海岸地带与澎湖列岛地区。森林群系是台湾分布最广的植物群系,主要包括七类森林群落,即海岸林群落、热带雨林群落、硫磺泉植物群落、亚热带与暖温带雨林群落、暖温带山地针叶树林群落、冷温带山地针叶树林群落与亚高山针叶树林群落。苔原群系分布于台湾高山林木线以上至雪线之间。

森林资源是台湾最具规模的生物资源,天然森林覆盖面积曾占全岛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相当于江、淅、闽三省的森林覆盖面积的总和。如今全岛的森林面积约为186万公顷,占全岛土地面积的52%,是中国森林覆盖率最大的省份。林木种类繁多,近4000多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有300多种,是亚洲知名的天然植物园。在台湾森林资源面积中,热带林占56%,亚热带林占31%,温带林占11%,寒带林占2%左右。按林木种类分,阔叶林、竹林分布最广,两者约占全岛森林面积的69%;阔叶、针叶混和林约占9%。台湾最知名的林木为樟树,樟树数量居世界之冠,用樟树提炼的樟脑和樟油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经济价值较高的林木则是被称为“台湾五木”的油杉、肖楠、台湾杉、红桧与峦大杉,均是世界著名的优质良材。台北的太平山、台中的八仙山与嘉义的阿里山,是台湾三大著名林区。

台湾种植和裁培的作物种类在百种以上。粮食作物主要有水稻、小麦、玉米、高梁、甘薯、大豆等;经济作物包括甘蔗、茶叶、花生、芝麻、烟草、棉花、苏麻、剑麻、香茅草等。其中,早年稻米、甘蔗、茶叶并称为“台湾三宝”。蔬菜种类多样,四季生长,常年不断,从普通的白菜、西红柿、黄瓜,到竹笋、芦笋、莲藕,以及本地特产山葵、牛蒡、黄鹌菜、九层塔等,种类繁多。良好的气候条件使得台湾的水果种类繁多,四季不断。常见的水果有香蕉、菠萝、柑桔、龙眼、木瓜、芒果、番石榴、莲雾、人参果、酪梨、仙桃、百香果、香瓜梨等。

台湾温暖湿润的气候,丰富的植物群系,为动物的繁衍和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依1984年出版的《台湾脊椎动物志》资料记载,不包括鱼类等海洋生物,台湾动物共有6大类356科,14935种。1998年最新公布的研究成果则显示,台湾动物种数合计25151种,特有种11195种,原生种保育类174种。主要野生动物有台湾黑熊、云豹、台湾长鬃山羊、猕猴、梅花鹿、山麂、穿山甲、飞鼠、蛇晰、山椒鱼、水鹿等。饲养的家畜家禽主要有猪、牛、羊、鸡、鸭、鹅、火鸡等。栖息的鸟类有酒红朱雀、栗背林鸲、媒山雀、红头山雀、兰鹇与黑长尾雉等。 在台湾众多的动物、岛类、昆虫中,最有名的是蝴蝶,计有10科,400多种,台湾因而被称为“蝴蝶王国”。

海洋渔类资源。据统计,台湾海域共有鱼类191科,597属,1276种,还有虾、蟹以及各种藻类、贝类、珊瑚等,因而被称为天然的“海洋生物牧场”。

台湾有经济价值的捕捞鱼类有20多种,占重要地位的有鲔鱼(金枪鱼)、鲻鱼、鲣鱼、黄花鱼、白带鱼、旗鱼、鲷鱼等。海藻类主要有石花菜、海苔、鸡冠菜与海人草等,其中以石花菜最为重要。台湾珊瑚非常知名,产量曾占世界市场的80%左右,而被称为“珊瑚王国”。

55739.jpg

自然保护区

为保护台湾的生物资源与动植物,台湾加强了保护工作,先后建立了18处自然保留区、11个沿海保护区、8处野生动物保护区与24个公有林自然保护区。其中,依《文化资产保护法》指定保护的珍贵稀有植物11种,动物23种。依《野生动物保育法》指定的岛内外保育类野生动物1900多种。1986年以来,台湾先后设立的18处自然保留区,分别为淡水河红树林自然保留区、关渡自然保留区、坪林台湾油杉自然保留区、鸳鸯湖自然保留区、南澳阔叶树林自然保留区、苗栗三义火炎山自然保留区、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区、台湾一叶兰自然保留区、出云山自然保护区、台东红叶村台湾苏铁自然保留区、乌山顶泥火山自然保留区、大武山自然保留区、大武台湾穗花杉自然保留区、挖子尾自然保留区、乌石鼻海岸自然保留区与垦丁高位珊瑚礁自然保留区等。1981年以来设立的8处野生动物保护区分别为澎湖县猫屿海鸟保护区、高雄县三民乡楠梓仙溪溪流鱿类保护区、宜兰县无尾港水鸟保护区、台北市中兴桥华中桥野生动物保护区、台南市四草野生动物保护区、澎湖县望安岛绿龟产卵栖地保护区、大肚溪口水鸭保护区与基隆市棉花屿花瓶屿野生动物保护区。

水力资源

台湾雨量充沛,河川众多,加上受地形影响,大多数河流河床多阶地,流经许多峡谷,形成河流落差大,水势湍急,因此蕴藏的水力资源丰富。据统计,全岛河川水力蕴藏最高达530万千瓦,是中国水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在台湾的河川中,有水力蕴藏的河流共有25条,其中大甲溪水力资源蕴藏量约为148万千瓦,居台湾各河流之首。其次是浊水溪,水力蕴藏量约136万千瓦。这两大河流的水力蕴藏量占了全岛的一半左右。其他超过10万千瓦的河流主要有淡水河、秀姑峦溪、高屏溪、立雾溪、花莲溪、乌溪、和平溪、曾文溪、卑南溪等。台湾在主要河流上建起了水力发电站,如在大甲溪先后建成德基、青山、谷关与天轮等多个水力发最站。

台湾水力资源分布,受河流水系分布的影响,蕴西藏量呈现多西多东少的状况,西部水系的水力资源约占全岛总蕴西藏量的73.2%,东部水系占26.8%。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