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实际进资破110亿美元 江西是台商考察投资首选地

2017年10月27日 15:20:24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字号:    

  江西是距台湾最近的内陆省份,赣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开展对台工作具有天然优势。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江西特色和比较优势,将推进赣台交流合作、促进江西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乘势而为,有力推动对台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赣台会品牌越擦越亮

  从2003年起,我省争取国台办的大力支持,目前已连续举办了13届赣台会,来赣参加盛会的台商达万余人次,打响了赣台会这一活动品牌。如今,赣台会已成为中部地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盛会。

  省台办创新赣台经贸合作的形式和方式,采取大会集中推介重点新型产业与入岛宣传推介江西特色产业并举,不断丰富赣台会内容,提高赣台合作的质量和效果。尤其是赣台会成功入岛举办,在岛内产生广泛、深远和积极的影响,扩大了江西在台湾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了赣台之间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赣台会共签约项目208个,实际进资额27.56亿美元。仅2015年,全省新注册台资企业108家,增长9.09%,实际进资8.98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引进台资合同项目3262个,实际进资突破110亿美元,台资已多年位居我省实际利用境外资金第二位。

  赣台会的品牌效应,以及我省投资环境的不断向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台湾客商纷至沓来。台湾远东、东元、华硕、联华电子、旺旺等一大批台湾百大集团和上市公司落户我省,江西成为新一轮台商考察投资首选地和承接台资企业转移的聚集地。

  交流平台越筑越牢

  南昌继开放赴台自由行后,今年1月5日,又被列为大陆居民经台湾桃园机场中转的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南昌与台北、高雄之间的航班每周增加至10个,赣台人员往来频繁,每年达8万余人次。2015年,全省经贸和科教文卫赴台交流团组达393批2617人。全省各级台办充分利用江西客家文化、陶瓷文化、道教文化等特色资源,着力创建赣台交流平台,推动赣台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交往,进一步增进了同胞感情。

  我省党政领导高位推动赣台交流。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先后率团赴台,在岛内开展“两岸(江西)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活动周”“赣鄱文化台湾行”等系列活动,并深入企业、乡村和基层里邻中,与台湾民众广泛接触,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民情、传递友情,在岛内引发热烈反响。

  同时,我省发挥资源优势开展特色交流。近年来,双方先后在省内和岛内举办了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两岸禅宗文化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交流活动,活动规模大、效果好、影响广。

  基层民众点对点交流日益密切。我省广泛邀请台湾学校、工会、农会、媒体从业人员和行业协会理事成员及乡里长等各界各阶层人士来赣参访,促成赣台相关学校、城镇等基层结对子达47对,让台湾基层民众亲身感受和体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服务台企愈加精准

  台资企业是我省开放型经济中发展较快较好的经济实体,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对台工作部门不断加强对台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和服务,切实为台企排忧解难,我省台企呈现出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可喜局面。

  2015年11月,我省全面启动“精准服务台企月”活动。省委书记强卫率先赴台企调研,认真听取台商意见建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以及各设区市领导纷纷带队深入台企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台企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一企一档”“一企一策”“一企一人”工作机制,通过“现场办公”“专题调研”“保姆式”服务和跟踪服务等方式,集中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推动了涉台积案最终解决,促使了一批新签项目加快落地,坚定了台商的投资信心,促进了台资企业的健康发展。2015年,我省实现台企“零投诉”,得到台商的一致好评。

  林挺华 江西日报记者卞晔

[责任编辑:袁楚]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