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马鞍山:打造台商投资新高地

2016年02月22日 14:47:00  来源:安徽商报
字号:    

  在我省马鞍山市,台湾元素随处可见,台湾工业园、台湾科技园、台湾农民创业园先后设立,从2012年起,每年还举办一次“海峡两岸(马鞍山)电子信息博览会”(简称马博会)。作为一个内陆省份的地级市,马鞍山为何与台湾建立如此紧密的联系?这不仅得益于便利的交通和优越的区位优势,更与当地政府大力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工作,打造台商投资新高地密不可分。

  连续5年全省对台招商引资第一

  近年来,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马鞍山市不断加强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合作;通过发挥台商协会优势,多渠道宣传马鞍山、推介马鞍山,吸引更多台商来马鞍山投资兴业,全力搭建起合作共赢新平台。

  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台湾工业园、台湾科技园、和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率先在县区、新区和园区设立台办;已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档次高、收效好的海峡两岸(马鞍山)电子信息博览会,并使之成为目前我省唯一的皖台经贸合作平台,台湾电电公会已将市经开区、当涂县、花山区作为该公会会员企业在马鞍山的创业基地,并分别授予智能自动化、小家电、软件合作基地牌匾;马鞍山市先后与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工商协进会、“三三会”、“磐石会”、青创总会和电电公会等几十个台湾行业协会,建立了互访机制。目前,马鞍山市台资企业达到200多家,连续五年在全省对台招商引资中排名第一。

  获全国首个对台经贸合作“金字招牌”

  2015年10月30日,2015海峡两岸(马鞍山)电子信息博览会在马鞍山开幕,共有台湾地区参展企业200家,大陆参展企业26家。 10月27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给安徽省政府复函,支持马鞍山市设立“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这是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

  2015年以来,马鞍山市6月份成功举办了台湾花博园开园活动,7月底成功举办了高规格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节能环保产业论坛”,10月初参加了台湾电电公会在台北举办的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加上10月底举办的2015海峡两岸(马鞍山)电子信息博览会,使加速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好戏连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的全国对台经济和台商权益保护工作会议上,马鞍山市还作为全国两个地级市代表之一作了经验介绍。

  “十三五”招商重点继续瞄准台湾等地

  目前,马鞍山市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完成,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未来五年要全方位扩大开放,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在《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到:突出招商重点,瞄准台湾、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在注重招工业项目、主导产业项目的同时加大贸易公司、总部经济招商力度,进一步提高招商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拓宽招商渠道,继续办好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等各类重大活动,充分发挥海峡两岸(马鞍山)产业转型转移示范基地集聚效应……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记者纪在学

[责任编辑:袁楚]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