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留守”第二故乡过年的昆山台商

2016年02月15日 07:36: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南京2月14日电(记者刘巍巍)“来昆山20多年了,昆山就是我的家,在这里过年一样热闹开心。”连续多年在江苏昆山过年的台商黄朝祥与不少台商一样,今年依然选择“留守”第二故乡过新年。

  “我让厂里几名台干回去和家人团聚了,我就‘留守’这里,以厂为家,87岁的老父亲和84岁的老母亲也从台湾飞抵这里,与我们一家四口团聚。年夜饭在厂里吃的,全家一起动手,简单热闹,这样更有过年的氛围。”黄朝祥说。

  黄朝祥上世纪90年代就来昆山投资设厂。对他来说,昆山早已成为其工作生活的重心。他告诉记者,20多年来,回台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春节“留守”已是常态。

  虽然在海峡彼岸过年,但黄朝祥依然遵循着台湾的过年习俗,过年时厨房里摆满了鱼、鸡、年糕、菠菜等菜肴。“这些台湾过年‘围炉”必吃的菜我和爱人早就备好了。”黄朝祥说,鱼买的是鲳鱼,表示家境昌盛;鸡和台湾话“家”字谐音,吃个整鸡,表示全家团聚;年糕,有着步步高升的意思;菠菜因为梗长,被叫做“长庚菜”,梗、庚同音,“长庚”就是长寿的寓意;最后年夜饭的主食还少不了来一碗长寿面,祝愿父母双亲长命百岁。

  与黄朝祥一样,台商吴德生一家也选择在昆山团聚。吴德生是台湾高雄人,太太则是大陆人。2015年9月,两口子经营的尊皇台菜餐厅在该市开张营业。

  从事餐饮业,越是别人放假,他们就越忙碌。“店里的厨师有一部分请假回去了,我这个老板必须要露一手。”吴德生告诉记者,他从事餐饮行业31年,早在10多年前就来大陆做餐饮。

  “古早鱼翅羹、帝王食补姜母鸭、药膳甲鱼鸡肚锅……这些是招牌菜,也是我的拿手菜,客人都非常喜欢。”吴德生说。

[责任编辑:吴晓寒]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