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东莞台商关注莞台合作 积极建言献策

2016年02月05日 07:53: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当前,外部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以出口为主的台资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且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刚刚过去,岛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前景变得更加复杂,使部分台商在大陆经营的信心受到影响。借省政协会议等场合,我市台商积极发声,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台商的忧虑及深化莞台合作的政策建议。

  一是部分台商对两岸关系前景感到忧虑。市台协前会长叶春荣提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幕,当选人蔡英文至今未承认“九二共识”,新领导人对台商到大陆投资可能采取冷处理或不鼓励的措施,使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商对两岸服贸、货贸及其他合作协议的签署进程感到担忧。

  二是争取粤台服务业合作先行先试。叶春荣提出,大陆服务业增加值到2015年第一季度已达到51.6%,但台商仍无法分享服务业增长的红利,他建议广东争取先行先试机会,比照港商,让台商从事受限制或未开放的服务业。对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借开放型经济体制争取先行先试政策,逐步放开服务业准入对台商的限制,解决职业资格限制、从业领域限制和资质认证等问题,如逐步采信和认可台湾会计从业资格、台湾建筑设计服务资质、房地产服务资质等,帮助台商参与我市服务业发展,分享改革红利。

  三是减轻台商经营压力。翟所领、叶春荣、谢庆源均提出,目前“五险一金”缴纳比例较高,企业负担较重,部分员工对缴纳“五险一金”仍存在抵触情绪,建议政府充分考虑台商的经营环境,放缓“五险一金”缴费基数上调步伐,调整缴纳比例至合理水平,并执行统一的缴费标准和覆盖率;同时,叶春荣提出,当前实施的劳动合同法部分条款已不合时宜,使劳资纠纷处理存在困难,建议中央深入调研,适时修订法例,促进劳资关系和谐发展。(东莞市台办)

[责任编辑:袁楚]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