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台商应对煤省山西经济“寒冬”

2016年01月29日 07: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商应对煤省山西经济“寒冬”

  刚过去的一年,产煤大省山西遭遇经济“寒冬”,台商黄冠男开办的有机农业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实现逆势增长。图为黄冠男在阳泉开展的项目——有机盆栽草莓。 由受访者提供 摄

台商应对煤省山西经济“寒冬”

  刚过去的一年,产煤大省山西遭遇经济“寒冬”,台商黄冠男开办的有机农业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实现逆势增长。图为黄冠男在阳泉开展的项目——有机盆栽草莓。 由受访者提供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8日电 题:台商应对煤省山西经济“寒冬”

  作者 李娜

  “山西有机农业这一领域还未开垦过,拥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来自台湾高雄市的台商黄冠男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煤价下跌、煤炭产能过剩,中国产煤大省山西遭遇经济“寒冬”,黄冠男开办的有机农业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经济不景气,但我们实现了逆势增长,2015年的营业额将近2000万人民币,预计2016年还会实现增长。”台商黄冠男在山西省太原市开办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提供有机农业技术支持,全公司有6名员工。

  山西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3.1%。而财政部的另一组数字显示,2015年上半年,山西9市、86个县(占比达72%)财政出现负增长。

  黄冠男发现,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山西很多从事传统工业的企业家正在积极筹划转型,每个月都有十余人向他咨询有机农业,“他们转型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很多企业家来自农村,他们成功后想要投身农业回馈家乡,另一个是经济不好,很多人在找新出路,而政府和民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增高,山西农业形态传统,有机农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他说:“我们为客户提供高科技农业和精细性农业两方面的技术支持,前者主要用于生产,后者以休闲观光为主。主要是有机种植,不用农药,除虫用可以吃的有机农药,保证食品安全。”

  2014年,黄冠男成立公司不久,在山西省农业厅讲课时,遇到一位山西省阳泉市的企业家。该企业家靠开办化工企业起家,当时正在修建生态庄园。他请黄冠男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黄冠男带领技术人员为这位企业家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我们建了一个3500平方米的温室,种植草莓等水果,仅盆栽草莓种了8万株,过年前进行观光采摘,春节期间,将草莓当作盆栽全部卖掉,又能吃又好看,让他赚了钱。”

  目前,黄冠男的公司已将事业开展到山西省、吉林省、内蒙古等多个省市。他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做‘微农业’,比如在高楼顶利用空间做成花园,在企业内部做成植物墙,或者在幼儿园做小型农田,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生态教学。我相信会很有潜力。”

  黄冠男认为,除了农业,山西在文化旅游方面仍大有可为,“俗话说,地上文明看山西。我特别喜欢山西古建筑。南方气候湿润,对古迹侵蚀严重,而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气候干燥,保存有众多古建筑。”

  他去过山西的很多村庄,“晋中市寿阳县一个普通小村庄里,有座庙宇,是金代的壁画,非常珍贵。山西这样宝贵的古庙有很多。”他认为,山西若重点发展旅游业,会是一条光明之路。(完)

[责任编辑:吴晓寒]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