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人物

台湾农民自掏路费赴冀推广“稻草文化”

2014-08-05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迪

  8月4日首届冀台经贸博览会最后一天,在石家庄展览现场一个布满稻草创意制品的展位吸引了很多人围观,满头白发的陈天色在旁边为众人讲解这些稻草制品的用途、寓意。

  63岁的陈天色原是宝岛台湾的一名公务员,退休后他当起了农民,打算重新认识养育他的土地。1998年,陈天色和他的团队创立了草鞋墩乡土文教协会,协会的名字就取自其所在的台湾南投县草屯镇的古名“草鞋墩乡”。十几年来陈天色一直在研究和推广稻草文化。

  最让陈天色引以为傲的就是他们举办了15年的草鞋墩国际稻草文化节,该文化节不仅闻名全台湾,甚至有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以及加拿大的民间团体来参加。然而,让陈天色感觉遗憾的是至今没有大陆的团体来参加。这次听说当地农会要来河北,他和团队的两名老师自费过来交流。

  “来时的路费和运费可比这些稻草创意品贵多了,有些人可能不理解我们花了上万元过来就带来了一些稻草。”陈天色说,是希望两岸民众多了解对方在想些什么、是什么样的文化环境。本届博览会上,就有不少文学、环保、艺术、哲学等不同领域人士来找陈天色交流。

  在他看来,稻草文化是台湾人细腻特性的一个体现,这源于台湾地少人多、资源有限,再加上常年有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困扰,因此对资源格外珍视。“稻草文化不只是将稻草重新利用制作工艺品,其深层内涵是要告诉人们珍惜土地,珍惜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一切,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是大地养育了我们,因此要感恩。”

  谈及对大陆的印象,陈天色说:“以前大陆只‘存在’于我的高中课本和幻想中,来到大陆后,每到一处,我都能清楚地说出经过了哪些山、跨过了哪些河、乘坐的是哪条线路上的火车,因为这些已在心中幻想了40多年。”

  与陈天色有同感的还有南投县草屯镇总干事萧忠郁,他告诉记者,他来大陆差不多几十次了,“大陆的经济发展的确很快,但是大陆吸引我的不是它的经济和现代化,而是文化的归属感,我更愿意去了解我们的文化来自哪里,这样更能清楚地认识我自己。”

  首届冀台经济贸易博览会1日至4日在河北省会石家庄举办,期间共有工商企业精英约2200人和约两万市民参加,达成合作项目涉及5.8亿元人民币。(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