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人物

台商林聪明温州开农场

2014-07-28 16:32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马迪

  看着水果一天天长起来,就如同呵护着自己的孩子,特别有成就感。这是台商林聪明的一席话。

  今年54岁的林聪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台北人,10多年前,他就在大陆做生意,在温州台商圈颇有名气。2008年,他突然喜欢上了种植水果,于是舍弃生意,在温州开办了一个50亩的农场。

  “我发现台湾的水果很多经过了改良,很甘甜。”林聪明说,回到温州后,他就基本找不到本地产的热带水果,即使有,味道也差了不少,从外地运输来的又不太新鲜。从那时起,他就思考着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在温州种热带水果?

  自此,林聪明象着了魔似的,每天工作睡觉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这个问题。后来,他毅然决定卖掉厂子,开始闭门研究起水果来。“我总共闭关研究了两年,除了家人,基本没跟之前的朋友联系。”林聪明回忆,直到两年后,他改良了百香果的品种,成功在温州种植出百香果,他的老乡和朋友们才知道,他还在温州待着。

  今年3月,因温州农场土地太少,且面临征收,他经人介绍来到了阳新的城郊发展。他的果园里,全部种着热带水果——火龙果、百香果、香瓜,以及准备引进的神秘水果。他希望将水果改良后,在当地大范围种植,打造热带有机水果园。

  阳新城郊建新农场

  近日,记者来到林聪明的热带水果培育基地。只见东西湖的湖边上,建了5个大棚,大棚内,三五个工人正在忙碌着,火龙果、香瓜等水果长势喜人。大棚外的一块5亩空地上,种有数十颗瓜苗,有些已经结出半个拳头大小的绿瓜,这正是百香果。

  据正在施肥的工人介绍,这5个大棚和5亩瓜地都是林聪明的试验场,除此之外,林聪明还在靠近南市村一侧建了个恒温栽培室,一年四季温度恒定为27摄氏度。“温州的土壤和空气环境与台湾不一样,阳新的又与温州不一样。”林聪明称,所以,他要先在阳新的土壤上试验,看所种出来的水果缺少什么,状态如何,他才能根据相关情况进行改良。

  梦想是引进世界新奇水果

  对于林聪明来说,改良后的百香果就是他的孩子,百香果的一切,他都如数家珍。“百香果的味道很奇特,如果你喜欢吃芒果,那你就能从中吃出芒果的味道来,如果你喜欢吃西瓜,就能从中吃出西瓜的味道来。”林聪明的妻子介绍道,除此之外,百香果还有润肠、镇定神经、治疗失眠头痛等多种功效,而且从5月到次年2月,都是百香果的结果期。

  林聪明的儿子在台湾做生意,因此,每隔一段时间他和妻子都会回台湾。但每次他的台湾之行,都不仅仅是回家探亲那么简单。“每次回去,我都会找台湾的农民和农业教授请教一些问题,比如香瓜怎样改良会变脆,再回来慢慢试验。”林聪明说,他本身并非学农业的,之前也一直从事工业生意,所以需要不断地学习来提高自己。

  7月23日,林聪明刚从台湾回到阳新,他说,这次他在台湾买到了一种名为神秘果的热带水果,神秘果只有一截小拇指大小,人含在嘴里消化之后,味蕾就会被改变,“吃什么都会是甜的,即使是吃柠檬或者喝苦药”。

  林聪明认为,神秘果对治疗糖尿病有帮助,因此,他下一步打算引进培育基地改良之后,在阳新大规模种植。

  而且,这并不是林聪明的全部计划。他打算以后周游世界,发现新奇的水果就会尝试引进到他的培育基地。“我就是喜欢端一杯茶,靠在躺椅上,守着果子们慢慢成熟,这让我觉得幸福”。(柯云峰)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