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人物

台商卢焕瀛:再不创业就“老”了

2014-07-31 10:24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马迪

  大学学的是材料工程,第一份工作却是IT工程师;37岁“高龄”选择创业,却又选择进入装饰材料行业,并将事业拓展到大陆……台商卢焕瀛的职场生涯总是“不按牌理出牌”,难道他是喜欢不断挑战自我的人?

  “其实我只是‘随遇而安’而已。”今年51岁的卢焕瀛笑着对记者说。与许多台湾“外省人”一样,其父1949年从浙江渡海到台湾。小时候一家人辗转多地,卢焕瀛念的小学就换了四所,家里做饭常常是青菜就豆腐。但他并不觉得有多苦,“我习惯了在变动中生活”。

  高中毕业,卢焕瀛考入台中逢甲大学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88年,服完兵役的他负笈美国。5年一晃而过,临毕业时朋友劝他留美工作,但他不愿忍受“玻璃天花板”的异国职业生活,还是回到了台湾。

  “创业是藏在心底的梦想,当时自己刚从校园里出来,懂的太少,觉得要到大企业里学习,经受锻炼。”他说。

  之后6年间,卢焕瀛先后担任过宝龙洋行的IT工程师、震旦公司的财务经理,接触过印刷机、狗粮、矿泉水、调味酱等产品,还做过消费者统计和市场调查。这些与他的学习专业都没有关系,却让他对市场拓展、团队协作和财务管理有了充分认识。

  历练过后,卢焕瀛觉得“是时候创业了”。“37岁也算是过了沉淀期了,再不创业年纪就大了。”回忆起创业初衷,卢焕瀛笑着说,这是他度过“中年危机”的独特方式。

  1999年,卢焕瀛夫妇合开的壁纸店在台北开张,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选择做壁纸?因为太太先入了这一行,我对它有初步了解。而且,壁纸像艺术品和服饰,有内涵又有变化,每年随着季节不同还会有新款,我喜欢这种产品。”他说。

  创业伊始,只有3个人的公司拿下了德国玛堡壁纸的台湾地区代理权,发展势头良好。不想却很快遇到全球装饰材料行业崩盘,他的店主营进口壁纸,单价较贵。很多人都劝他不要做了,但他不为所动。“我认定卖的是好东西,只是需要开拓市场而已。”

  抱着坚持下去的信念,卢焕瀛一家家敲门,亲自拜访设计公司和客户,卖力推销自己的产品。凭着诚意与耐心,公司的产品逐渐打开销路,走上正轨。

  2002年,卢焕瀛又在上海成立了舒雅室公司,正式进入大陆市场。“刚来大陆,两地的制度不一样,很多东西都需要摸索。大陆市场太大了,我们的人力资源太少,一步一步都需要学习。”当时,卢焕瀛一方面要在大陆各地做推广,一方面还要兼顾台湾的生意,异常繁忙。

  就在卢焕瀛准备在大陆大展身手之际,一起未遂的绑架案差点断送了他的事业。那是2002年冬天,一个来自河南郑州的电话声称急需高档壁纸给别墅群装修,于是卢焕瀛拎着一箱子壁纸样品赶到郑州。不想对方却不急着看货,一个劲地说先吃饭唱歌。生拉硬拽之下,他被几个当地人带到了KTV门口。

  “他们硬要我请客。我灵机一动,说公司有政策,唱歌不能报销。要我请吃饭你们来我酒店,说完就打车离开了。”尽管是寒冬腊月,这次险情却让卢焕瀛惊出了一身汗。事后他阅报得知,有台商在当地落入同样的“桃色陷阱”,交了400万元人民币赎金才得以脱身。“好险,幸好自己还有防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