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人物

台商韩家寰:如何富过第三代

2014-07-31 10: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马迪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如何“富过三代”并回馈社会也成为当下很多家族企业的面临的关键问题。日前,在由《中国慈善家》杂志发起,慈传媒、正和岛主办的“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上,作为最早投资大陆的台资企业,台湾大成集团掌门人韩家寰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家族企业的发展传承经验。

  韩家寰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系,1981年取得芝加哥大学MBA学位,对企业管理拥有者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实操经验。尽管1977年大学一毕业就进入了父亲的公司,但在最初他也一度对“家族企业”产生了怀疑。

  在韩家寰最初的观念里,“家族企业”代表“一个很凶的暴发户式的老板”或“一堆亲戚彼此勾心斗角”、“表面上很和谐,永远不做决定”。但进入公司后,他慢慢发现家族企业有很多责任,而且是“完全无私的,完全的一种奉献”,他认为这个责任等同于家族企业的生命,那就是照顾每个企业中的人,照顾这个企业。

  “我常常在想什么是家族企业?”韩家寰回忆说,他曾看过一部描写非洲象群的影片,说的是象群的家长在选择迁徙的路线时,刻意带领象群走长有低矮树木的路线,以照顾因鼻子折断而无法吃到高处树叶的成员。“我觉得从某一个角度来说,这就是一个家族企业,他会很用心的照顾每个人,但是还是要达成企业成长的目的。”

  当谈到企业价值时,韩家寰说,我们家族公司最大的价值就是比较低调,特别讲诚信,特别谦和,这是家族企业的一个重要基因,这个基因也就传了下来,公司的同事们也都是有这样的特性。

  “我父亲从1957年开始做一个非常小的榨油工厂,做豆油,做面粉,一路发展,现在我们在台湾算是最领先的食品公司之一,慢慢我们在整个亚洲都有营运,也是一步一步走上去的。”

  大成集团在20多年以前就开始正式到大陆投资,最初遇到过很多挑战,需要企业第二代在秉持家族企业核心价值的基础上进行重新学习。这样的问题,同样也发生在这个家族企业的第三代身上,那就是如何传承。

  韩家寰有四个兄弟,四个兄弟还有很多第三代,有六位在北京,他们从外面念书、做事回来,也希望在大陆发展。“怎么样培养下一代的传承?我们这一代怎么样有更好的治理?我想都是一个企业家族和家族企业面临的挑战。”

  “我们会有个小的会议,定期的大家一起讨论,每一次都有一个特别的讲者来辅导,让大家怎么样做得更好,当然还有其他的方式培养下一代进来”韩家寰说,“重要是怎么样让第三代进入状况。”

  韩家寰的儿子在美国念音乐学院,并进入一家当地不错的乐团作黑管手,在工作了几年之后,产生了想回到家族公司工作的念头。韩家寰说,“我父母亲两年前都走了,如果他们知道,也会觉得很欣慰,我们大家比较团结。”

  在韩家寰看来,一个家族企业成功的关键是能够请到非常好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最合理规划。“在我们家里面当然会吵架,我觉得很正常,大家都有很强的使命感,大家都有很强的决心,所以关着门吵架,开了门还要对大家微笑,保持一致对外,这是大家的共识。(记者 李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