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企业名录推荐

企业家应忙于应对什么风险?

2008-06-03 09:09     来源:《财经网》     编辑:陈宁

  张维迎:中国企业家主要在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应付政策的“创新”

  【背景】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就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建立公平交易制度和加强人员管理等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强调务求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个良好开局。证监会基金监管部负责人强调,基金业应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不论市场如何变化,都要始终保持冷静和清醒,都要始终坚持长期理念和价值投资,要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与稳定。

  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3月5日,中国平安股东大会以超过92%的赞成率,通过了其上月公布的再融资方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对此回应称,仍将维持2月25日证监会对有关再融资问题之表态。他表示,在平安向证监会正式提交融资申请后,证监会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审核其融资方案。但迟至今日,平安再融资一事依然没有定论。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近日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上指出,企业家只干两件事:第一,预测。应对不确定性。第二,创新。细分一下,不确定性可分成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创新分为技术和商业的创新,以及制度的创新。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家和西方企业家的不同。西方企业家在忙于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从事技术、商业的创新,而中国的企业家基本在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应付政策的“创新”。我们的方针和人家不一样,为什么?他认为,这是因为我们的产权制度还没有完善,政府管的事情太多,政策变化太频繁。

  他分析指出,改革开放30年,如以10年为一个期限划分的话,第一个十年,从1978年到1987年,中国是制造业推动经济。第二个十年,从1988年到1997年,中国是由房地产、金融等服务业推动经济。第三个十年,是新经济、高科技推动经济。三类企业家分别代表三个时代,农民代表制造业时代,官员下海,包括代表第二个时代,主要从事房地产、金融。第三个时代的中坚力量是海归的企业家。

  他表示,“我要特别强调一点,房地产和金融业在中国的带动力量很大。”在1992年之前,中国所有的资产都是死的,土地是死的,厂房是死的。1992年之后,中国大部分的资产变活了。资产一变活这个国家就“发财”了,政府财政收入大大增加,高速公路、基础设施都改进了。第二代企业家所做的事情跟第一代不一样,不是做钮扣、鞋,但是,他们对于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这是大的中国改革历史。

  那么,未来中国究竟如何发展呢?再过30年怎么回头总结呢?张维迎教授认为,这取决于怎么使产权更为完善,企业家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花在自己应该做的事上。如果我们不在这方面改进,我们未来30年经济发展就会非常艰难。中国的未来不是靠石油、煤炭,而是取决于我们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如果我们相信市场经济,我们沿着市场化的方向往前走就会大有希望,如果我们不相信市场经济,怀疑市场经济,不断有新的政府干预,这个价格由国家控制,那个资源由国家控制,那么,我们就没有希望。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