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企联

郭山辉体味习主席良苦用心 盼两岸共圆中国梦

2014-02-26 08: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孟雅诗

  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做为一个台湾人,我很高兴听到习总书记,理解台湾乡亲有着强烈当家作主“出头天”的意识,珍视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希望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身为大陆台企联的会长,代表台商企业的心声,非常同意造福两岸民众的用心,让所有中国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120年前的甲午战争,中华民族国力孱弱,无数台湾同胞用鲜血和生命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历史证明台湾与大陆,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情感的关心、割不断的血脉联系,让两岸同胞近代以来,经历了休戚相关、荣誉与共的历史命运。人不能忘记历史,但两岸的发展不能只是回头看,需解决现在的问题,两岸的未来才能开创。

  两岸同胞分离多年。2008年以前单向的交流,大陆同胞很难来到台湾。因为不了解台湾历史,没有体验台湾的生活,如何去理解台湾人的想法,除了将心比心,却很难设身处地。所幸,近二百万的台商、台眷,长期在大陆工作生活,早已融入大陆,我们愿意在交流中继续扮演桥梁的角色,协助两岸同胞认识彼此,扮演开创两岸未来的关键。2008年以后,开放了大陆赴台旅游与投资,去年就有300万同胞到台湾旅游与投资,加深了两岸同胞双相接触,增进彼此生活方式的了解。我很认同,只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在两岸同胞不断交往的过程中,“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

  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下,不忘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给台湾同胞。过去台商企业在大陆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搭上经济快速发展的直通车,特别是台湾传统制造业在大陆延续了生机,除了低廉的生产成本,给予台企投资兴业优惠政策,让台商享受投资的超国民待遇,更是过往台资企业发展的助力。2008年两岸协商走向制度化,恢复协商谈判后,签署19项协议,除了实现双向大三通,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更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开启了两岸方方面面的合作大门。这是大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宣示,让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分享更多的成果,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承诺。相信在大陆发展的台商企业,都能体会习主席的用意。

  连战荣誉主席认为,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让中国梦成为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台商在大陆20年的投资,台资企业近9万家,各地成立的台商协会134个,雇佣超过台湾就业人口数的大陆员工。我肯定的说,台商的发展和两岸的前途及中国梦,早已经密不可分。而两岸同胞在过去接近30年的经济融合,已经成为彼此生活的一部份。不要再因为政治的歧见,兵戎相见,更不要因为制度的选择,骨肉分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绝对是中国梦的基础。(作者 郭山辉)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