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企联

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期盼服贸协议尽速生效

2013-12-26 14: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孟雅诗

  日前,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赴河北参加2013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服贸协议对两岸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期盼尽速生效让两岸受益。

  台商发展遍布大陆 台企联将为台商进河北做连接

  郭山辉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大陆台资企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大陆台商聚集发展轨迹是从珠三角逐渐转移到长三角,再向东北部、西北部转移。以前大陆台商以制造业为主,生产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而现在大陆逐渐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台商正慢慢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而发展趋势也是逐渐从南方到中部再到西北。”

  对于台商到河北发展,郭山辉表示非常看好,“河北是经济大省,人口和资源丰富,工业发展突出,面临发展新机遇。”他表示,此次除了参会,还要深入了解河北省的投资环境,河北省政府也希望台资企业进驻发展,积极支持台商在河北大显身手,这为台商进入河北发展提供了机会和保障。

  郭山辉还透露,台企联正组织考察团队,专门研究河北的资源和发展环境,按产业链形成趋势分析,河北适合哪些台企投资发展。整合资讯后,台企联将作为窗口,连接河北与大陆各地台资企业以及台湾企业,服务双方发展。

  另外,郭山辉也了解到石家庄有几家台企发展顺利,获利丰硕。他说,“这是很好的案例,当地的政府非常重视台资企业发展,给予大力扶持,提供良好政策,帮助台商在河北发展,这是台商之福。”郭山辉表示,台企联会把成功的案例向全国各地台商做传达,为以后到河北发展的台企提供借鉴。

  服贸协议开放幅度大 期盼尽速生效

  两岸两会2013年6月21日在上海签署服务贸易协议,明确了两岸服务市场开放清单,在ECFA早期收获基础上更大范围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两岸服务业合作提供更多优惠和便利的市场开放措施。其中,大陆对台开放共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共64条,双方市场开放涉及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健康和社会、旅游、金融等行业。

  郭山辉说:“服贸协议是让双方都受益的,相信受益的程度也是与日俱增。对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台湾一直没有通过,大陆台商对此表示很遗憾,期望协议尽速生效。”

  他表示,服贸协议的签订让两岸互相开放了更多领域,大陆开放的幅度相当大。“譬如医疗、农业等领域只有隔省才能开展业务,服贸协议签订后将全面开放,在省会城市就可以开展。台湾医疗资源过盛,例如医疗健检若能到大陆服务,对台湾医疗资源的发挥和提升,对台湾医疗大陆事业拓展、协助、水平提升等都有助益。

  在金融业的开放方面,郭山辉说:“服贸协议签订后,金融业可以更快速的深入到各个省份为台商服务,所以台商很期望协议能能够尽速生效,这样他们就在金融业务开展、资金支援等方面更加方便。”

  另外,郭山辉表示,大陆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法律已经很健全,但建议加强执法力度。(中国台湾网记者 郭庆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