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首页推荐

坚持就是梦想的基石

2009-06-15 09:34     来源:中国台商     编辑:张方翼

——跻身世界服装界的中国品牌
 


  在琳琅满目的西欧高档服饰品牌中,西方文化的元素侵入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服装市场的主要标志,服装作为人类表现自我的另一种语言,无论是富贾商豪还是平常百姓,都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一个时装品牌一旦形成了自己的规模与适用领域,就不仅仅是代表一个服装品牌的品牌效应与竞争力,更多的是体现设计者对国家与民族文化的见解。

  2009年3月12日,2009—2010巴黎秋冬成衣周进入最后一天,中国台湾服装品牌“夏姿?陈”登场亮相,在位于巴黎六区的法国高等艺术学院演绎了充满诗意与艺术性的新时尚风貌。

  主题为“诗路”的“夏姿?陈”(SHIATZY CHEN)2009—2010秋冬新款成衣发布会,名字的灵感取了“丝路”之谐音。时装T台被打造成了白色的梦幻世界,身着艳丽且富有中国元素服饰的模特们,仿佛将东方的神秘与传奇拉入了繁华多样的西方世界。而将这些东方沉淀的奇妙元素融入这花花世界的,正是“夏姿?陈”品牌的创始人——中国台湾籍设计师陈彩霞女士。

  成功的萌芽  梦与爱的交汇

  1951年,谁也不曾料到,一个出生在台湾普通农户的女孩成为了在26年后创立起中国世界服饰品牌“夏姿?陈”的第一人,她,就是陈彩霞。

  当年,刚过20的陈彩霞离开了家乡台湾彰化县,在舅舅的安排下,来到台中清水镇的一家布店做了驻店学徒。就在这间小小的布店,勤劳聪慧的陈彩霞认识了布店老板的儿子,也是她未来的丈夫王元宏。从相识到相伴,从一起创业,经历最初一件衣服都卖不出去,一个月亏损5000多万新台币的窘境,到他们的时装进入法国巴黎时装界,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与国际著名一线时装品牌相媲美,最终成为独具中国式风格的国际时尚服饰品牌。陈彩霞与王元宏这对创造了亿万财富的台商夫妇,从梦想的起点到理想的成功,“坚持”就是他们的自我成长剂。

  嫁入王家的陈彩霞与丈夫一起帮助公公打理布店的生意,家庭生活甜美而幸福。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陈彩霞与王元宏要迎接他们第二个宝宝出生之时,由于公公经营上的失误,布店的生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突如其来的变故不得不迫使夫妇俩背井离乡前往台北,另寻生路,也就在这里,陈彩霞迈开了自己梦想的步伐。

  当时先由王元宏只身一人前往台北创业,陈彩霞则留在家里照顾一家老小与家中仅存的小本生意。就这样,以一个星期为周期的两地生活就这样连系着夫妻俩共同支撑的家庭。好日子总是会出现在勤奋的人面前,夫妻俩分工合作,在台北逐渐的建立起了自己的事业基础。当时,王元宏在台北跑业务,筹备工厂的开工,收到订单后进行整理,陈彩霞到台北的时候就把订单带回老家裁剪生产,凭着良好的信誉和优良的质量,他们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逐渐地陈彩霞和两个儿子也搬到台北,他们租下一个临街的房子,一楼用来加工服装,二楼家人居住,小两口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而此时的陈彩霞却开始盘算起了自己的理想——创立一个以中国服饰风格为主的自创品牌。其实,这个理想从陈彩霞到布店学裁缝手艺时就已经开始酝酿,当时的她就整天琢磨着设计服装的事情,她一直认为当时市场上的时装太过西化,而中国博大精深的服饰文化却还没有被市场所发觉与认识,如果能够把这些文化元素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一定可以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成功的过程  挫败与艰辛

  对妻子陈彩霞想要自创中国服饰品牌的想法,当时的王元宏也做了很久的思想斗争,毕竟创业是需要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适应创业时所遇到的困难,更要适应创业后所面临的市场开拓与认同。王元宏在经过反反复复的掂量后,最终,他还是决定让妻子试试。

  1978年,陈彩霞与王元宏在台北创办了“夏姿?陈”服装品牌,丈夫负责接单和市场销售,妻子则负责加工服装,就这样,夫妻俩开始了理想的旅程。可是严峻的现实重重的打击了陈彩霞的设计理想。当设计部门源源不断出品的新样式,摆上门店的货架,立刻就成了卖不出去的积压品,一连几个产品季节都是这样的情况,公司账面上的资金也越来越少,门店的店长和销售人员也纷纷辞职跳槽。陈彩霞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公司5000多万元台币的债务使当时的她觉得自己就是整个公司的罪人,与丈夫越来越多的争执,甚至还造成了陈彩霞不愿与人沟通的心态。

  几乎赔了个精光的创业积攒,让陈彩霞与王元宏都深刻体会到创业难,守业更难的道理。就在陈彩霞开始动摇自己的理想时,丈夫王元宏的主动沟通与建议又重新燃起了陈彩霞心中的理想之火。

  王元宏回忆当时说:“大家都知道,企业里面研发部门跟营业部门永远是对立的。那刚好我是负责营业,我太太是负责设计跟研发。当然难免会常常碰到很多争执的事情。”王元宏在试着与陈彩霞沟通的同时还建议她走出去考察研究,多吸收外国先进的设计理念与技术。在丈夫的鼓励下,陈彩霞决定到欧洲的时尚之都去感受一下。

  欧洲是现代时装的发源地,各大国际品牌在这里汇聚,陈彩霞在欧洲的考察行程是紧凑而愉快的,陈彩霞感觉自己像是干渴了多年的树苗,仿佛由内到外都接受了一次时尚之都的洗礼。在这里,她不仅学习到了立体裁剪的最新手法,也触摸到了顶级面料的质地,更体会到了如何把民族文化巧妙融合到时装设计中。最重要的是,她发现,在欧洲,有很多人喜欢样式特别的时装,很多人也对她设计的带有中国元素的时装设计理念很感兴趣。

  在欧洲的调研,让陈彩霞已经触摸到了精品时装的脉搏,同时也让她了解到,一个上等的时装品牌除了设计的因素,面料的质地也很关键。经过了那次欧洲之行,陈彩霞更坚定了要把“夏姿?陈”做成国际品牌的决心。在经过法国香奈儿等几个大品牌专卖店门前时,陈彩霞在心中暗暗的将自己的“企图”喊出来:“我真的有一天,要跟你一样!”

  “学成归来”的陈彩霞逐渐改变了原本直接生硬的设计方式,更多地将中国元素巧妙地运用在时装中,采取了西方服装立体剪裁方式来剪裁服装。同时,陈彩霞也相当注重服装的质量,除了面料之外,就连一个扣子都是选用质量最好的。看着逐渐在转变中的妻子,王元宏甚是感到高兴与欣慰,这也燃起了他和自己的销售团队重新设定经营策略的激情。经过两个人共同的努力,他们的服装销售终于慢慢有了起色,继而在台湾有很多政要和他们的太太开始选择穿着“夏姿?陈”的服装出席重要场合。

  成功的巅峰  与自己的较量

  在“夏姿?陈”品牌创建经营步入正轨后的短短几年之间,“夏姿?陈”先后在台湾、巴黎开设了48家专卖店。带领着逐渐踏入世界一线服饰品牌 “夏姿?陈”的陈彩霞与王元宏夫妇,在2003年时,开始将布局伸入到了大陆市场,跟随王元宏多年的小儿子王子玮就是专门负责大陆市场的开拓工作。

  2005年,陈彩霞租下了上海外滩9号,招商局大楼的两层楼,开设了“夏姿?陈”旗舰店,成为进驻外滩的惟一中国高档时尚品牌。“当初我们在争取这个店的时候,花了很多的心思、很多的力气。当时说服房东的最大的理由就是,这里早期都是外国人的天下,没有一个是属于中国自己的(品牌)。那现在是不是可以有一个中国的品牌入驻呢?就这样,我们就成为了在外滩上面惟一一家中国的品牌店面,因为我们希望我们自己的品牌能够跟国外的一线的品牌去竞争、媲美。”陈彩霞自信且激动的描述道当时“拼”下外滩店面的情形。
 
  “一个服装的品牌,在全世界,有日本的服装,有美国时装,有意大利时装,有法国时装,那中国时装应该是怎样的?其实,每个人都比较了解自己的民族与本国的文化。要做自己,就一定是要做到没有人有的。这样才能在全世界,才能够让人家看到你是一个中国的品牌,而且是中国人自己做的世界独一无二的一个品牌。”陈彩霞这样总结她对自创品牌的认识与理解。

  因为喜欢服装设计,陈彩霞就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个行业,并且一直走到了现在。她很坦然的说:“设计是灵感的一个积累,同时需要一个优秀的设计团队,设计就是要不怕被打死,不怕被骂,不怕被否定,在所有困境面前不低头,认真仔细的用尽你的所有力量去创造。”完全没有接受过服装设计教育的陈彩霞,却创造出了如此的成就,如此强悍的心志。

  中国高级服装发展没有欧洲快,也没有那样的氛围,欧洲的剪裁真是没话说,技术一流,但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中,有太多美好的元素可以运用到服装设计中,丢掉了太可惜。苏州的织锦,也许只要2美元,但是到了欧洲就可以卖到20美元,不是物以稀为贵,而是运用了独特的设计。

  要成功就必须要有足够的信念与坚持的耐力,当走到了成功的巅峰之处,所有的竞争对手都会化为乌有,而站在眼前真正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所以,每当陈彩霞在遇到经营瓶颈,或是销售成长在大环境中受到限制时,就把这些客观因素当成是“夏姿?陈”成长的时候。“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每当大家想到中国服装的时候,就会想到夏姿?陈。”这就是陈彩霞赢的动力。

  在王元宏与陈彩霞夫妻档及他们一家人共同的努力下,不到30年的时间,“夏姿?陈”从一个小服装加工厂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年销售额超过上亿元人民币。在大陆发展的这几年中,“夏姿?陈”先后拓展出了6家直营店,计划到2010年时,“夏姿?陈”将在全球拓展100家直营店,这其中最少会有一半会来自大陆。因为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与市场需求证明,只要立足大陆,就能放眼全球。同时,陈彩霞与王元宏也坚信着,只要诚信经营,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就会成功。

  在当今世界整体处于灰色状态的非常时期,一抹中国亮色在世界服装品牌行业里凸显的不仅仅是潮流与特色,更多的是为世界的灰色时期涂上色彩,增添了一股“中国红”的势力。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