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首页推荐

小物件大作为

2009-06-15 09:31     来源:中国台商     编辑:张方翼

——坚定的“拧紧”力量



  当全世界实体经济因为金融海啸的阶段性深入而正慢慢进入“松缓期”时,一股看似微小,但效力十足的力量,正在这“松懈”的年代里,依靠自己的力量一点一点的向世界紧固业出口“拧紧”发展,“拧紧”效益。

  1955年出生于台湾高雄的蔡永龙,与大多数台湾老一辈创业家一样,少时因为家境贫苦而没有太多条件上学。所以蔡永龙在小学毕业后,就离开了老家, 独自前往台湾冈山大顺螺帽厂,在那里蔡永龙开始了自己的学徒生涯,也为他日后在这小小螺帽上建立起自己的事业打下的梦想的基础。

  时机 + 基础 = 创业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的冈山因聚集了大量螺丝生产型企业而被冠上了“螺丝窟”之称。蔡永龙就在一家叫大顺螺帽厂里,渐渐的熟悉了一颗小小螺丝从原材料到成品再到运输的整个生产流程,学徒的生涯不仅让他练就了手艺,也了解熟悉了生产经营与管理的模式。所以,在1979年,当蔡永龙服完兵役回到冈山,发现自己曾经工作的大顺螺帽厂已经倒闭时,一个念头在他的脑中莹然而生。

  于是,蔡永龙带着弟弟蔡永泉、蔡永裕想方设法,东拼西凑的好不容易攒够了10万元台币,立即就将资金投入到了买机器设备、零部件的前期准备之中,他们自行组装了两台螺帽成型机,蔡永龙就靠着当学徒时积攒下的经验,把自家的客厅改成厂房,并成立了“晋禾公司”,开始了他自己的螺帽生产事业。

  蔡永龙的螺丝紧固件生产事业,一干就是30年。现如今,蔡氏三兄弟分别拥有位于大陆、台湾及马来西亚的三家工厂:晋亿、晋禾和晋纬。三兄弟分别经营管理的三家工厂就犹如三驾马车,驰骋在“螺丝”这一毫不起眼、却又不容忽视的细分制造业里,尤其是蔡永龙精心创立的晋亿集团,用小小的螺丝“紧固着”世界各行各业的相互需求。

  目标 + 希望 = 嘉善

  蔡永龙与两个兄弟最先在台湾创立的晋禾集团,虽有一定销售额,但相比在当时年营业收入数亿元的行业龙头来说,存在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有了这样的生产造利差距,鞭笞着蔡永龙用更开阔更长远的目标进行调整,当时的蔡永龙就想到,必须走出台湾地区创造新机会才能让企业处于发展前景更宽的环境中。于是,蔡永龙就将投资的目光看向了大陆。在1988年蔡永龙来大陆时,他就对在此建厂抱以极大的希望,只是那时因各方面条件还不太成熟,蔡永龙的这个希望就一直拖到了1995年。

  在1995年的前后,蔡永龙在大陆考察了2、3年,前前后后跑了10多个地方:大连、沈阳、青岛、萧山、广东、福建……经过一系列的对比与观察,蔡永龙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浙江的一个小城——嘉善。

  蔡永龙选择嘉善作为自己进入大陆扎根事业的基地,主要是因为嘉善的地域优势非常明显,水路运输十分便利。螺丝虽小,但数量很大,是一个大进大出的行业,若没有发达的运输条件,即使有再好的生产条件与产品也会钳制住企业发展的脚步。起初,大陆的钢厂不能生产晋亿螺丝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必须从境外进口,有八成以上的原材料要走水路运抵工厂。而嘉善处于长三角的中心地带,晋亿的出口商品可以通过上海港与乍浦港出关;晋亿的原材料库与大运河河岸可直接连通,集团还自建了三座私人码头用以接驳货物。因为河运成本低,所以河运成为晋亿目前采购原材料的主要运输通路方式。

  蔡永龙选择嘉善作为长远的事业发展定位,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嘉善是个小地方。因为当时在大陆,有些经济已经比较繁荣和发达的地方,由于大企业齐聚,竞争就会水涨船高般的激烈,台资企业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就会不可避免的遇到一些阻碍,例如大多数企业普遍就会因为贷款融资问题而头痛不已。但在嘉善,由于大型企业较少,所以晋亿就很自然的得到了银行的大力支持。而且,嘉善不像台湾处于地震与台风的多发地域,无论从行业竞争与发展的条件还是地理环境,嘉善的稳定度都很高,所以在此建厂对于蔡永龙而言,绝对是事业腾飞希望的最佳选择。

  管理 + 创新 = 稳固

  蔡永龙与他的员工经过14年的打拼,秉承了其它两家兄弟企业多年来从事紧固件制造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外加晋亿集团与大陆相关实际情况相结合,让晋亿成为了大陆紧固件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制造厂之一,其投资规模和生产能力在紧固件行业中名列前茅。

  放眼而观,几乎所有的行业都离不开晋亿的产品,晋亿的小小螺丝就相当于工业的纽扣一般,虽不起眼,却常常担任重要的角色。14年来晋亿能够在紧固件生产行业中生存与立足,靠的就是晋亿的品牌价值与信誉度。因为蔡永龙深刻的意识到,要想永续经营,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实正规,绝不能搞投机。

  对于如何稳定的发展一个企业,关键就在于建立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一切都要制度化、正规化、透明化。尽管晋亿的质量管理体系已经通过了多项国际性认证及证书,产品的硬件质量已经受到了市场的肯定;而对于企业发展中另一股至关重要的“软件力量”,就是员工,对于员工的管理方式,晋亿坚持采取了人性化与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硬件与软件质量”共同作用下,晋亿的整体就有了强盛的战斗力,极具战斗力的晋亿在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就有了稳健立足的底气与资本。

  立足后的稳定对于企业而言会是一项长远性的发展目标,晋亿就根据市场的竞争力,分析市场,认为只有树立新的发展观,不断提高破解技术难题的能力,才能使得集团在高起点上继续实现高质量、高成长。晋亿不仅加大技术改造的投入,突出完善和健全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而且在企业内部创建一个国家级的企业研发中心,实施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经营,加强与国外先进企业及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的先进性和生产控制稳定性,让晋亿始终保持在“最高度”的水平。

  根基 + 品牌 = “安存”

  2009年,对于全世界而言这是个放慢脚步甚至倒退的年头,客观的市场状况对于产业的挤压是个让人无法感觉到“平稳”的存在,各行各业的“松散期”在金融风暴的持续中拉开了相互连接的距离。毫无疑问,这样的大环境同样对晋亿带来了冲击与考验。

  所幸的是,在全中国依靠内需市场拉动经济复苏的相关政策中,国家投入的基础建设项目中,晋亿依靠过硬的质量与响亮的品牌价值,继续在“动荡”的年代,接单、生产,紧固并安度世界经济的“松散期”。

  在2009与2010这两年中,中国将会是高铁扣件的招标高峰。预计2009年全中国高铁建设将有5453公里的高铁扣件进行招标、2010年还将有4835公里。晋亿的品牌价值与坚实的质量使得集团接下了高达9.5亿元的高铁扣件订单,不过其中有7.5亿元是在2006年第一次高铁扣件大招标中获得的,而06年招标了总计3336公里客运专线的高铁扣件系统。比照2009年的5453公里和2010年的4835公里的高铁扣件需求,晋亿集团的高铁扣件业务还会在日后的市场需求发展中占有很大空间。

  除了高铁扣件业务外,晋亿的通用紧固件在大陆市场的销售也有望保持住08年的水平,其中,高端汽车紧固件是增长亮点。紧固件下游主要分为汽车业、电子电器、建筑、机械及五金。晋亿实业在汽车紧固件领域经过多年的开拓,已积累了足够的供货经验,收入有望随市场份额的扩大而提高。

  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保持火热的同时,晋亿实业在通用紧固件市场的出口业务也可能已经见底回升。2009年2月份的美国新屋开工数(经季节调整)为58.3万,相较1月份已经上涨了22.2%,而新屋开工数又是紧固件出口的重要指标。晋亿对美国建筑业的出口占全部出口的25.38%,是集团最重要的出口市场。由于很多美国民用建筑是木质结构,建造房屋时,对紧固件的需求量相当大,而晋亿集团对美国出口的紧固件中有60%是供应用于建筑业的。所以,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09年1季度可能将是晋亿实业出口的最低点,出口方面最不乐观的时期应该已经度过,加上中国本土紧固件需求的市场,晋亿用自己的力量“拧紧”利收,向世界递交了一份必求成功的答卷。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