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首页推荐

张五常:金融中心上海将远胜香港

2009-04-15 11:05     来源:千龙新闻网网     编辑:张方翼

  国际金融中心大斗法,陆家嘴要斗的是华尔街,不是香港中环。4月14日,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自己博客中指出,金融中心上海将远胜香港。

  张五常在博客中写到,不久前北京公布二○二○年上海将推出国际金融中心。二十一世纪看天下大势,上海是地球上搞金融中心的最佳地点。其实,上海要推出金融中心不需要等十一年:只要解除外汇管制,搞好人民币,不出两年上海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了。外间的金融机构,或大或小地早就群集上海,而陆家嘴的商业大厦,不让华尔街,还在建造。从建筑物那方面看,陆家嘴超越华尔街指日可待 (地球最高的商厦正在那里兴建) 。

  国际金融中心大斗法,陆家嘴要斗的是华尔街,不是香港中环。北京公布二○二○这个时间表,香港的关心人士说不怕不怕,香港不是与上海竞争,只是互相协助。胡说:互助当然;竞争也当然。上海人做生意是不会手下留情的。至于香港认为人才比上海多,商业法律比上海好,等等,我不同意。加上地理,我认为有一面倒的形势,上海应该胜来容易。

  (一) 虽然时间一样,上海的太阳比香港早出一个小时。太阳早出可以早开市,先拔头筹。上海推出金融中心,香港及其它地方的股票及金融交易,可以在上海先开市。

  (二)长三角的工业发展胜于珠三角,国际名牌云集于前者。另一方面,十多年来,无论空运、海运、陆运、通讯等发展,到今天,长三角达到的水平,尽属一流,不亚于世界任何地方。

  (三)金融人才也是上海胜。香港的商业及金融人才,不少好得很,但国内人多,不少学子令我见而生畏。还有,在浙江一带的中年工商业人才,甚众,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一群。

  (四)高级金融人才今天是香港胜,但这些专才大可移师上海。另外,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些专才的命运犹似坠楼人也。正是因为如此,陆家嘴与华尔街比拼,前者更有机会。

  (五) 上海胜香港最重要一点是港元没有自己的面目。多年来,港元在国际上打出一点名堂,算是了不起,但要搞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自己的货币可以独当一面非常重要。

  (六)最后要说司法或法治的问题。从司法的整体看,香港远胜国内,而国内急起直追也要长时日。问题是从金融本身的法治看,范围小很多,我有理由相信上海可以做得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