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首页推荐

朱棣文:把挑战当习惯

2009-04-13 14:26     来源:中国台商     编辑:张方翼

  小档案 :朱棣文

  出生:1948年

  学历: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物理博士

  经历: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主任、1997年诺贝尔奖得主、台湾研究院院士

  现职:美国能源部长

 

  他充满批判精神,是个大胆行动的人。能用三分的资源,透过他批判性的思考,重组手上的科学团队,达成任务。

  他曾是一个差点放火烧掉房子的小孩,长大后,不但拿下全球最高荣誉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并成为当今美国政坛的新黑马。

  他原本以研究量子物理著称,因看到全球暖化带来的铁达尼号撞冰山危机,九年前,他大胆跨入分子生物领域,他想从白蚁胃中的微生物,研发全新的生物能源,改善世界因嗜石油成瘾的灾难。

  他,就是朱棣文(Steven Chu),现任美国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主任,也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半个多世纪前,时值一九四八年,地点是纽约密苏里州圣路易市,一个孩子诞生了,取名朱棣文。这个家里,父亲朱汝瑾是全球知名的化学专家,也是台湾研究院院士,母亲李静贞是麻省理工学院博士。这个孩子,高而圆润的额头,一看就显得分外聪明;大而圆亮的眸子,一看就让人喜爱。没曾想到,半个多世纪后,这个孩子,一跃而成当今美国政坛的新黑马。

  一月二十日,朱棣文受到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任命,成为美国总统欧巴马新能源的左右手。欧巴马说,“任命朱棣文,是向所有人传递一个讯息,那就是重视科学,了解事实,大胆行动。”

  他是个怎样的人?他小时侯有怎样的梦想,从而成就了他的今天?竟然是主导本世纪绿色能源的舵手,一路走来,他又有怎样的心路历程?

  他是家里的老二,上有哥哥朱筑文,下有弟弟朱钦文,从小跟随父母在纽约长大,没少被疼爱,但长辈更多通过教育来体现。父母给予他的爱,那就是自由而充满问题意识的教养学。

  朱爸爸和朱妈妈虽说都是高学历,但朱家爱的管教不是约束,而是尊重,不给答案,只提问题,他们重视教育,认为教育可以提供无穷的机会,注意从生活中培养三个孩子不断挑战的精神。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