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首页推荐

蔡万才七招晋身台湾首富

2009-03-31 15:05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张方翼

  台湾新首富诞生了。在金融海啸中,蔡万才家族以33亿美元的身价,首次登上台湾首富的宝座。据台湾《今周刊》报道,2008年底,富邦集团总市值首次胜过国泰集团;2009年3月,领先的差距更持续扩大。岛内金融龙头首次换人。

  低调 悄悄改写历史

  尽管登上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宝座,但蔡家家族成员面对“首富”的黄袍加身,非但没有欣喜若狂,反而是全然不动声色,甚至更为低调。

  根据《今周刊》计算,在金融海啸中,去年底富邦集团市值首度超越国泰集团,这是台湾金融史上头一遭,国泰集团被迫让出金融龙头宝座。截至3月20日,富邦集团市值达3400亿元(新台币,下同),比国泰集团的2800多亿元整整多出600亿,富邦从风暴中脱颖而出的态势,也越来越清晰。

  正直 严格自我要求

  蔡万才毕业自台湾大学法律系,拥有台湾第一代企业家中少见的高学历,也因此,在他身上流着法律人凡事坚持原则的血液。只要他认为是对的事,一定坚持到底,绝不退让,就算对方是陈水扁也一样。

  2000年陈水扁当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后,请蔡万才出任“总统府”资政,但2003年蔡万才突然请辞,背后其实有一段故事。

  由于当时吴淑珍炒股,被媒体吵得沸沸扬扬。个性耿直的蔡万才看不下去,以“总统府”资政身份写了一封信给陈水扁,他认为,吴淑珍身为“第一夫人”,不应该进出股市。

  但这封信寄出后却石沉大海毫无回应,蔡万才一气之下干脆辞职。

  坚守 宁少赚不赔钱

  蔡万才的硬脾气,不是只有用在公司经营,他教子严格也是业内闻名。即至今日,每周一中午,蔡万才固定和两个儿子进行午餐会报,儿子要把一周来的大事向爸爸报告。因为这样频繁紧密的联系,让富邦“铁三角”(指蔡万才父子三人)一直以来的沟通,始终无障碍。

  富邦内部人士说,这么多年来,“总裁”在每次会议上强调的主题,一定都紧抓着“风险控管”,显然在记取上一次金融风暴的惨痛教训后,“风控”就成为老人心中最重要的事。

  去年上半年,金融风暴还没爆发之前,市场就有传闻富邦已提前警觉,开始紧缩台商的海外放款,与蔡万才平日的耳提面命不无关系,也因此让富邦缩小金融风暴的伤害。

  精准 紧盯目标使全力

  此外,蔡万才坚持旗下事业不玩高杠杆游戏,可以说是台湾“金管会”眼中的模范生。富邦要么不出手,出手便是谋定而后动,要绝对掌握控股权。

  去年年底,帮富邦成功买下安泰人寿的摩根大通银行台湾区负责人钱国维说,富邦这几年其实一直在市场上“看寿险公司”,即使是这次最后出手买下的安泰人寿,两年前就开始频繁接触,但因故没能成交。

  没想到,这次没能成交,却让富邦因祸得福,寿险公司庞大的投资暴露在这次的金融风暴下,几乎伤痕累累,使空手的富邦反而在低价买到安泰人寿。

  果断 股市捕得机会

  1979年,由蔡万春、蔡万霖创办的旧国泰集团分家,五兄弟中排行老四的蔡万才只分到国泰产险(富邦产险的前身)以及国寿的一些股权。相对二哥蔡万春这一脉分到国泰信托、租赁、国信食品、来来百货等事业体,老三蔡万霖分到国泰人寿、建设、国泰医院等,只有蔡万才的版图最小。

  1989年,是蔡万才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股市大涨,蔡万才看准时机,决定与国泰集团做切割,把手上1600多万股国寿股票全部卖掉,卖在国寿股价的历史高点,赚进至少200亿元,成为最重要的“创业基金”。

  谨慎 牢记失败教训

  但富邦并非一路挺进、毫无障碍。1998年金融风暴爆发,富邦狠狠跌了一跤。

  那一次,蔡万才的两个儿子蔡明忠、蔡明兴一连踩了几个超级大地雷,几乎赔掉富邦银半个资本额。蔡万才震怒,甚至在员工面前重话训诫两个儿子,还把很多重要印鉴、房地契等,重新收回自己管理。

  这一跤,让原本就保守的蔡万才更加谨慎小心。在老帅亲自运筹帷幄下,往后10年,整个集团出现三次关键性的升级,每一次,都让富邦实力倍增。去年参股厦门商业银行,成为岛内首个顺利登陆的金控企业。

  不争 “老二”哲学胜出

  富邦改头换面,从此版图横跨金融、电信、有线电视,从台湾到大陆,相较其它竞争者,有了更完整的布局。

  市场人士分析,富邦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几乎都是市场老二。比寿险,即使吃进了安泰人寿,也还是台湾老二的规模;比银行,“中国信托”可能还略胜一筹;比证券,元大证券是老大哥;比电信,中华电信占尽优势。但总分加起来,富邦集团无人出其右,这应是蔡万才真正的致富密码、胜出关键。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