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文化产业

新华社发布的《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管理办法》有哪些主要内容?

2006-09-11 10:52     来源:     编辑:system
 

答:

     为规范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和国内用户订用外国通讯社新闻信息,促进新闻信息健康、有序传播,新华通讯社根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制定了《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从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是对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实行统一管理的法定授权机构。根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应当经新华通讯社批准,并由新华通讯社指定的机构代理。外国通讯社不得在中国境内直接发展新闻信息用户。

     《办法》说,国内用户订用外国通讯社新闻信息,应当与新华社指定的机构签订订用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直接订用、编译和刊用外国通讯社的新闻信息。

     《办法》明确规定,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的新闻信息内容,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破坏中国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得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国家荣誉、利益;不得违反中国的宗教政策,宣扬邪教、迷信;不得煽动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侵害民族风俗习惯和伤害民族感情;不得散布虚假信息,扰乱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和破坏中国社会稳定;不得宣扬淫秽、暴力或者教唆犯罪;不得侮辱、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不得危害社会公德或者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不得含有中国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

     《办法》规定,新华社对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的新闻信息有选择权,发现含有被禁止发布内容的,应当予以删除。

     《办法》规定,国内用户使用其新闻信息时,应当注明来源,并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让。

     《办法》对违反规定发布、使用外国通讯社新闻信息以及代理机构违反规定的行为,规定了处罚措施,其中包括对违规外国通讯社予以警告、限期改正、暂停特定内容发布,乃至暂停或者取消发布资格。《办法》规定,新华社有关工作人员有违规行为的,例如不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或者滥用职权的,应给予纪律处分。

     《办法》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通讯社,以及其他具有通讯社性质的新闻发布机构,在内地发布新闻信息参照本办法执行。

     共22条的《办法》还对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的外国通讯社资质要求、发布新闻信息的条件、申请程序以及新闻信息的代理和订用作了详细规定。1996年4月15日新华社发布的《外国通讯社及其所属信息机构在中国境内发布经济信息的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来源:新华网

编辑:永青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