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土地管理

大陆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是什么样的?

2006-06-20 14:17     来源:     编辑:system

 

答:

  大陆过去的土地管理制度是实行分级限额审批制,从今年1月1日实施的《土地法》则改为土地按用途进行管制。法规对于土地用途管制的主要环节和主要内容都作了规定。

  1.新土地管理法将土地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用地三类。大陆政府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土地的不同用途,严格控制用途转变,尤其是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总量。

  2.土地未经规划不得开发。各级政府通过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各类土地用途,各级政府也必须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批土地。

  3.新土地管理法改变了过去的建设用地审批制度,增设了农用地转用审批环节,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建设使用土地涉及农用地为建设用地的,应当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审批。

  4.新土地法改变过去执法监督只注重查看审批手续和程序的做法,规定单位或者个人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必须予以拆除,从执法上保证了用途管制制度的实现。

  此外,大陆有些省市还制定实施办法,例如福建省在实施办法中规定:除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和居民建住宅可以申请使用集体土地外,其它各类非农业建设应当申请使用国有土地。建设项目使用国有土地,可以采取下列方式之一提供土地使用权:(1)出让;(2)划拨;(3)出租;(4)作价入股;(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方式。其中,还特别规定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用地,必须采取拍卖、招标方式出让。

  5.土地管理是实行土地登记发证制度,“凭证管地、持证用地”,土地登记内容和土地权属证书式样由国家统一规定,因此土地证书是全国统一的。土地登记数据可以公开查询。

(来源:中国台商网)


责任编辑:齐晓靖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