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交通运输

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进出渔港签证办法(修正)(1997.12.25)

2005-12-10 13:04     来源:     编辑:system


 (一九九○年一月二十六日农业部令第十一号发布施行,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农业部令第39号修订)


 
  第一条  为维护渔港正常秩序,保障渔港设施、船舶及人命、财产安全,防止污染渔港水域环境,加强进出渔港船舶的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止船舶污染海域管理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港水域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进出渔港(含综合性港口内的渔业港区、水域、锚地和渔船停泊的自然港湾)的中国籍船舶均应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  下列船舶可免予签证: 
     (一)在执行公务时的军事、公安、边防、海关、海监、渔政船等国家公务船。 
     (二)体育运动船。 
     (三)经渔港监督机关批准免予签证的其他船舶。  
    
  第四条  外国籍船舶,港、澳地区船舶(含港、澳流动渔船)及台湾省渔船,进出渔港应向渔港监督机关报告,遵守渔港管理规定。  
    
  第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港监督机关是依据本办法负责船舶进出渔港签证工作和对渔业船舶实施安全检查的主管机关。  
    
  第六条  船舶应在进港后24小时内(在港时间不足24小时的,应于离港前),应向渔港监督机关办理进出港签证手续,并接受安全检查。签证工作一般实行进出港一次签证。渔业船舶若临时改变作业性质,出港时仍需办理出港签证。  
    
  第七条(被删除)  
    
  第八条  在海上连续作业时间不超过24小时的渔船(包括水产养殖船),以及长度在12米以下的小型渔业船舶,可向所在地或就近渔港的渔港监督机关或其派出机构办理签证,并接受安全检查。  
    
  第九条  凡需在渔港内装卸货物的船舶,须填写《船舶进(出)港报告单》(附表一、二)一式两份(一份存签证机关,一份存本船)。 
     
  第十条  装运危险物品进港的船舶,应在抵港前三天(航程不足三天者,应在驶离发出港前)直接或通过代理人,向所进港口的渔港监督机关报告所装物品的名称、数量、性质,包装情况和进港时间,经批准后,方可进港,并在指定地点停泊和作业。 
     
  第十一条  凡需要在渔港内装载危险货物的船舶,应在装船前两天向渔港监督机关申请办理《船舶装运危险物品准运单》(附表三)一式四份(出港签证机关、进港签证机关、本船及托运单位各存一份)。 
     同时装运普通货物和危险货物的船舶须分别填报《船舶进(出)港报告单》和《船舶装运危险物品准运单》。  

     第十二条  渔港监督机关办理进出港签证,须填写《渔业船舶进出港签证登记簿》(附表四)和《渔业船舶航行签证簿)备查。  

     第十三条  (被删除)  

     第十四条  进出渔港的船数须符合下列条件,方能办理签证: 
     (一)船舶证书(国籍证书或登记证书、船舶检验证书、航行签证簿)齐全、有效。 
     捕捞渔船还须有渔业捕捞许可证。 
     捕捞渔船临时从事载客、载货运输时,须向船舶检验部门申请临时检验,并取得有关证书。 
     150总吨以上的油轮、400总吨以上的非油轮和主机额定功率三百千瓦以上的渔业船舶,应备有油类记录簿。 
     从事倾倒废弃物作业的船舶,应持有国家海洋局或其派出机构的批准文件。 
     (二)按规定配齐船员、职务船员应持有有效的职务证书。 
     (三)船舶处于适航状态。各种有关航行安全的重要设施及救生、消防设备按规定配备齐全,并处于良好使用状态。装载合理,按规定标写船名、船号、船籍港和悬挂船名牌。 
     (四)装运危险物品的船舶,其货物名称和数量应与《船舶装运危险物品准运单》所载相符,并有相应的安全保障和预防措施,按规定显示信号。 
     (五)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或港口管理规章的行为。 
     (六)已交付了承担的费用,或提供了适当的担保。 
     (七)如发生交通事故,按规定办完处理手续。 
     (八)根据天气预报,海上风力没有超过船舶抗风等级。  

     第十五条  (被删除)  

     第十六条  未办理进出渔港签证的,或者在渔港内不服从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关对水域交通安全秩序管理的,由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并处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扣留或者吊销船长职务证书(扣留职务证书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下同)。 
     罚款按以下标准执行∶ 
     对500总吨以上机动船舶处500元至1000元;500总吨及以下机动船舶处100元至500元;对非机动船舶处50元以下罚款。  

     第十七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渔政渔港监督机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并处警告、1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一)未经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关批准或者未按照批准文件的规定,在渔港内装卸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货物的; 
     (二)未经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关批准,在渔港内新建、改建、扩建各种设施或者进行其他水上、水下施工作业的; 
     (三)在渔港内的航道、港池、锚地和停泊区从事有碍海上交通安全的捕捞、养殖等生产活动的。  

     第十八条  未持有船舶证书或未按规定配齐船员的,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  

     第十九条  不执行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关做出的离港、停航、改航、停止作业的决定,或者在执行中违反上述决定的,由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并处警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扣留或者吊销船长职务证书。  

     第二十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产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渔港监督机关可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依照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和渔汛期签证办法,报农业部备案。  

     第二十一条  《渔业船舶航行签证簿》、《船舶装运危险物品准运单》、《船舶进(出)港报告单》及《渔业船舶进出港签证登记簿》的格式由农业部制定。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由农业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来源:农业部网站)


责任编辑:齐晓靖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