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文创“金点” 混搭传统与时尚

2013-08-01 15:30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带来美妙音乐的冰冷的黑白钢琴键,也可以温暖整个房间;东方古代书法洒脱明快的气韵居然可以融入西方的餐具组;让人感受到“幸福”的台湾农村原住民裁缝妈妈手工制作的包包;浮雕与雕塑、东方美学与现代艺术融合的法蓝瓷,浪漫而梦幻;用传统工艺编织的一个个竹球,构造出轻盈现代的“泡泡椅”;珊瑚设计的“恋滟桌灯”,勾起人们对美好事物的拥有欲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这一切,都只是笔者对台湾文创金点展的点点碎片记忆而已。

  “凤凰来仪,祥瑞之兆,凤凰山下,台湾文化美丽呈现”,2013年5月16日,由深圳台协主办的台湾文创金点展在深圳凤凰台湾街开幕。开幕仪式进行时,风和日丽,仪式刚一结束,就电闪雷鸣,突来一场“喜雨”。洗刷思绪,两岸设计名家也从这次文创金点展中共同激荡起创意设计新思维。

  “台湾制造业累积了很多年的技术实力,但是现在这个技术也会慢慢被取代,如果通过设计让技术转型,商品就会带出很多新的风格与内涵。现在我们做领带不代表做领带,做眼镜也不代表做眼镜,而是要赋予他们一个新的价值。你戴的这个眼镜会让你变成什么样的男生?你穿的这个衣服让你变成什么女主角?你这个包包代表你什么样的身分?很多产品在台湾已经渐渐往‘优质风格化’的方向在转变。当一样产品被赋予‘内涵’,你在使用的时候,就会感觉多了一点故事、一点情调、一点味道。”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黄振铭说道。换言之,就是要把文创融入产品设计,从而提升产品的商业价值,进而实现转型。

  如何用“设计”给产品加值?融入生活的艺术创作,古典现代混搭、传统时尚交织。从这次展览的每件产品中,我们都能找到启发。

  琉璃工房、八方新气等设计,将生活中汲取出来的文化元素,融入产品中,超越艺术品在装饰工艺方面的表现,融入人们生活的衣食住行。竹编泡泡椅,用传统工艺的同时,也融入西方美学,让产品兼具了美感品味。精灵灯,无毒安全,让孩子尽情玩耍揉捏,结合科技与设计,带来更为人性化的生活……

  这次展览以“金点”命名,以“金点”作为优质产品的代名词。在这样的展览启发和相互的交流中,我们也将获得很多思想上的“金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