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经济学家谨慎看待台经济前景

2012-10-26 08: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思羽

  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郑贞茂25日说,受美国和欧元区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台湾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预测的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存在下调可能。

  郑贞茂曾担任美国花旗银行台湾区首席经济学家,日前他从花旗离职转任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他在当天参加“未来台湾经济景气展望与青年就业促进研讨会”时说,在应对国际“金融海啸”冲击时,美国和欧元区的财政政策已经用到极限,加上美欧在货币政策上又“下药太重”,导致目前经济找不到新的增长动力。

  他预计,台湾经济增幅2012年将仅为1.7%,明显低于2011年的4.0%,2013年则有望升至3.6%。

  花旗银行的预测与台湾行政机构“主计总处”的数据基本一致。但郑贞茂指出,因为美国和欧元区经济仍面临许多困难,上述预测数据存在向下修正的可能。

  台湾经济研究院六所所长杨家彦在研讨会上表示,面对台湾经济不景气局面,从短期看,应考虑增加公共开支,同时为企业提供融资等方面支持,以减缓外部不利因素带来的冲击;但从长期看,应调整教育、房地产市场和税收等方面的政策,综合加以应对。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就业问题也受到与会经济学家重视。台湾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邱俊荣说,当前台湾劳动力市场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低于其产值增长速度,年轻人失业问题突出,以及企业用工意愿转向保守等。他建议,为解决就业问题,台湾应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扶持企业研发活动,同时改革教育体制。(记者 明金维 何自力)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