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中央日报”:为什么台湾薪资二十年不涨

2012-10-12 08:00     来源:台海网     编辑:王思羽

  台“中央日报”社论指出,马英九在昨天双十节大会上的演说,提出了四大努力方向,包括改造产业结构,提高薪资水准,排除投资障碍,扩大就业机会。这四个方向其实是环环相扣,但其中以提高薪资水准,恐怕是民众最关心的议题。

  “中央日报”网路报今天发表社评说,从一九九一年至二零一一年,二十年期间,台湾的平均“国民所得”增加了一倍,换言之,几乎年年经济成长。然而,“国民”的名目薪资并没有提升,更遑论实质薪资了;事实上,二十年来,劳工并没有加薪,反而是减薪。那么,这些经济成长的果实跑到那里去了?既然劳工的薪资没有增加,显然增加的是老板口袋中的钞票。不过,这还只是表象,我们仍应该深究其因。

  台湾曾经也有过黄金时代,也就是电子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由于全球经济成长,而台湾抢到了电子代工的商机,成为其中的翘楚,那时毛利高,老板赚钱,员工也加薪。但是随着许多新兴国家的崛起,尤其是中国大陆,再加上全球化的大潮流,使台湾的贸易条件愈来愈差。

  社评回顾九十年代以后的发展,先是传统产业大量外移到大陆,接着电子产业也大量外移,粗略估计,台湾目前的自有生产率,不到百分之五十,也就是说,台湾生产的物品,有百分之五十强不在台湾生产,而是由外移的工厂生产。

  此一现象的影响很明显,一方面,台湾的就业市场很难提升,在这样的劳动市场下,劳工的薪资又如何调涨;另一方面,许多老板是在海外赚钱,因此,虽然经济成长,但只有老板及干部等少数人受惠。更何况,这些老板赚钱之后,回来台湾投资房屋产,造成房价上涨,使社会不公的现象更为明显。

  除了产业外移的影响之外,更重要的是,台湾始终找不到一个新兴的产业能够像过去的电子业那样,带动整个经济发展。当然,“政府”也有努力,但是像两兆双星中的面板以及LED,已经证明是失败的尝试。二00八年国民党执政后,也提出六大新兴产业,但目前也还没有看到效果。

  社评说,这二十年来,台湾为了维持竞争力,不是靠增加附加价值,而是靠压低工资。马英九说,要突破困境,必须重新界定台湾在国际经贸体系的地位,除了发展新的主力产业,更要扶植厂商发展关键技术,生产关键元件,研发具有智慧功能和特殊优势的精密设备。多轨并进,产业既不会为他国及地区所轻易取代,也不再受制于人。

  老实说,马英九说得极对,也看出了问题,但重点是在执行。没有落实的梦想,永远只是梦想,但台湾还有多少做梦的时间?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