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ECFA给力 台湾水果成大陆年货市场“新宠”

2011-01-30 08: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程轶文

  29日,厦门中埔台湾水果批发市场里,市民陈锦华一到水果摊前,就低着头挑选起台湾莲雾来,俨然一副“老主顾”模样。

  “台湾水果有些品种是大陆没有的,品质也相对高些,像莲雾就清甜爽口,家里孩子非常喜欢吃。但早些年价格实在太高,只能偶尔尝尝鲜,现在便宜了不少,市面上数量也多了,吃的也就多了起来,给亲戚朋友送礼,有时也会选择提一篮台湾水果。”她告诉记者。

  而同一天同一市场,泰吉行台湾水果店的老板林全和正忙着清点货物,准备把它们发送到北京、南京、沈阳等大陆其他城市。

  “今年春节台湾水果特别好卖,25日晚刚装卸5个集装箱,忙了一个通宵,今天晚上估计还要干一个通宵。”这位2007年就开始在这个市场经销台湾水果的高雄老板说自己一点也不觉得累。当天下午,他还有4个集装箱的台湾水果将从高雄运抵厦门。

  厦门是目前大陆最大的台湾水果进口口岸。据厦门海关统计,2010年厦门市进口零关税台湾水果4129.22吨,同比增长38.95%,占大陆进口量42%;货值431.22万美元,增长60.36%,占大陆进口值25%。大部分台湾水果在厦门口岸通关后,一天内就又发往全国各地。

  “现在我们的营销点都设到南京、郑州等地了,比起当初,(台湾水果的)销售量也早已增长了好几倍。今后不仅是春节,就是平时,销量也肯定还会大增。”说这话的是厦门天天连赞农产品贸易公司负责人庄严。作为大陆第一个进口台湾水果的贸易商,他们公司的第一张通关证书已被博物馆收藏。

  “台湾水果正经历着从‘奇瓜异果’到‘百姓口福’的身份转变。5年前,绝大多数大陆消费者不知道莲雾、释迦为何物,七、八十元一斤的高价也让他们望而却步。而现在,台湾水果进口量不断增加,价格也开始进入常态,像莲雾,早年六、七十元一斤,如今二、三十元一斤,寻常人家也能承受得起。”庄严认为。

  在天天连赞农产品贸易公司门市部,记者看到,各色台湾水果堆满了货架,包装精美的台湾水果礼盒分168元、248元和288元三种。“台湾水果已成为厦门人热衷的节日礼品之一,现在每天都能卖掉几十盒。”

  “随着新政策的实施,今后这一块的竞争也将越来越剧烈,因为两岸不少地方不少人都在抢这个市场。” 

  庄严所提到的“新政策”就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计划。2005年8月1日起,大陆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菠萝、番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柿子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而根据(ECFA)“早收”计划,从今年1月1日开始,香蕉、橙、柠檬、哈密瓜、火龙果等5种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将享受5%到10%不等的降税优惠,到1012年将实现零关税。

  台湾利统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协理谢进财表示,ECFA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对台湾果农是一大利好,水果销往大陆通关程序更为简化,时间、税费成本大大降低,农民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种植面积、品种、数量都有增加。譬如柳橙,今年1月1日起,关税从原来的12%降低到5%,未来还将持续降低至零关税。“这是台湾水果降价的最主要原因”。

  随着春节临近,台湾水果在大陆年货市场也越发“受宠”,不仅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厦门,就是远在内蒙古的乌海市,节前水果市场上台湾水果也可以见到。

  打开报纸,信手拈来就有不少信息:台湾水果平价“抢滩”北京春节果市、台湾水果有望挤上春节餐桌(天津)、台湾水果湖北展销、台湾云林名产“登陆”上海凤梨最受欢迎、台湾水果放低身价抢市场(青岛)、台湾水果大批登陆(杭州)……

  与此同时,随处可见的还有不少地方的春节专题展销会上两岸联手共同拓展市场的身影,如:台湾云林县在上海设立“云林物产馆”,南昌举办台湾年货展,台湾水果走红嘉兴农展会,台湾水果亮相渝中“水果狂欢周”,等等。

  “从‘奇瓜异果’到百姓口福,台湾水果见证了两岸融合加速度。相信未来也会像台湾水果一样,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产品进入大陆寻常百姓家,也有越来越多的大陆产品为台湾消费者所喜爱,两岸民众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台湾问题专家、资深媒体人士翁之光认为。(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