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美味源自百家饭 温泉催生特色料理(图)

2010-12-27 09:3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张蕾

大陆民众带去的牛肉面如今成为台湾的招牌美食

  几乎什么事情发生在台湾都能跟政治扯上关系,然后引来一片口水,但唯独在吃这个问题上蓝绿阵营没有楚河汉界。老百姓天天咀嚼着大陆八大菜系的美味,并顺便把它们改良为台湾美食;台当局也一直琢磨着如何实现岛内餐饮产业化,并将其推向国际。

  郑成功军队带去美食

  台湾饮食最大的特点便是多元化。如早期岛内少数民族在石板上烤出来的野猪肉,以及桶子鸡、炒山苏、炒山蕨、竹筒饭等等,都是台湾“特色风味餐饮”。

  1661年4月30日郑成功率大军登陆台湾,并于翌年2月9日收复台湾,自此福建、广东沿海居民大量移民宝岛。这不但开启了两岸历史的新页,也为大陆和台湾地区搭建了“美味输送管道”。福建与广东民众的饮食习惯、烹饪方法渐渐渗透,影响着岛内居民,台湾本地菜通过不断学习、融合,慢慢有了新的形式与味道。例如岛内著名的“糯米八宝鸭”,根据考据,就是闽菜中的“八宝布袋鸭”蜕变而来;另一道台湾经典传统菜“咸菜鸭”,则经考据与厦门风味佳肴“冬菜鸭”系出同源。

  除了菜肴,一些台湾小吃也和大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据传,郑成功军队初到台湾,物资、食材什么都缺,军队曾拜求妈祖指引。一天士兵捕到了很多鱼,问当地人鱼名却不可得。郑成功也问这是“什么鱼”,由于发言近似,这种鱼就慢慢被叫成了“虱目鱼”。蚵仔煎的由来据说也和郑成功有关。当时郑军势如破竹,节节败退的荷兰殖民者将米粮全部藏了起来。一时找不到食物的郑军就地取材,将蚵仔、地瓜粉和着水一起煎成了饼吃,这就成了如今著名的一道台湾小吃。

  日本温泉催生特色料理

  1895年至1945年日本殖民台湾时期,岛内从政治、经济、文化到饮食,都开始日本化,生鱼片、天妇罗、味噌汤和寿司等日本饮食和日语一样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日本人爱泡温泉,在台北市北投地区盖了座温泉“保养所”慰劳日军,此后这一地区温泉会所与旅店逐渐增多,成了所谓的“温泉之乡”。到了上世纪50年代,迁台的富商巨贾、名流政要开始流行到北投找乐子,并将艺人、琴师请到当地餐厅助兴。当地餐厅为了讨好这些非富即贵的食客,让厨师想方设法寻找名贵食材,并结合部分日本料理的烹饪手法,发展出一套名为“北投派台菜”的酒家菜,如红蟳油饭、金钱虾饼、椒盐排骨酥、盐酥虾、鱿鱼螺肉等。

  之后对台湾美食影响最大的,要数国民党军方将领的家厨,以及1949年前曾在大陆公家机关餐厅服务过的厨师。他们将鲁、川、苏、粤、浙、闽、湘、徽等大陆八大菜系烹饪理念、手法,彻底与台湾当地食材相结合。按台湾媒体的说法,这种融合就像“外省人与本省人通婚一样”。如今天台北最有名的代表小吃牛肉面,就是迁台民众带过去的,因为过去台湾是农业社会,没有人想过吃牛肉。但吃过台湾川味牛肉面的人,再吃四川的牛肉面又发现完全是两种味,这就是两岸美食“通婚”后的结果了。(《世界新闻报》 记者 韩朵朵)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