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企加速驶入大陆车市 两岸或建电动车电池国标

2010-12-14 09: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蕾

  台湾汽车零部件厂商正加速“驶入”大陆市场,为进一步巩固台湾厂商进入大陆的车厂供应链,台湾当局还将积极促成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车厂。

  据13日出版的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大陆车市明年上看2000万辆,台湾车市也可望创5年最佳纪录,挑战35万辆。在两岸车市同步增长刺激下,台湾汽车零部件业者的业绩将会大幅增长。

  两岸汽车业近期在杭州举办车辆搭桥会议,促成七大合作案,包括:裕隆与东风、胜荣与奇瑞、裕隆与吉利、三阳与金龙、新普与普天信息、台达电与北汽、必翔与上汽成为合作伙伴。

  台湾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管表示,公司研发的电动车和油电混合车整车动力系统已与大陆前十大车厂接触,有望打入大陆品牌车厂的供应链;大陆二线的车厂也有可能委托台达电设计整个电子动力系统。预估未来3至5年,台达电可望从汽车电子领域获营收100亿元新台币,占集团总营收约10%。未来台达电只要成功进入大陆市场,就可以掌握全球三成的电动车商机。

  台湾最大的汽车企业——裕隆企业集团与大陆东风汽车在杭州合资成立的东风裕隆,也将于本月15日举行成立大会。东风裕隆的资本额约73.1亿元新台币,东风与裕隆各持股一半,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年产12万辆轿车的生产线,未来将逐步增资到人民币34亿元。据预测,其高端自主品牌“LUXGEN纳智捷”可望明年中在大陆开卖。

  业内人士认为,台湾在电动机车电池标准的建立上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将与大陆携手建立电动车电池国际标准,形成电池厂与车厂策略联盟的模式。

  有业者认为,随着汽车零部件纳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清单,台湾相关厂商进入大陆市场的速度将明显加快。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